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22年校级PIE软件开发创新大赛的通知

2022-05-06     发布:[土地科学技术学院]王颖    621

各学院:

为进一步激发我校全体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增强产学研用的融合能力,促进遥感技术的深化拓展和广泛应用,全面提升我校的遥感技术应用水平,我校将举办2022年中国地质大学(北京)PIE软件开发创新大赛,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党委学生工作部 教务处 研究生院 土地科学技术学院

承办: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航天宏图遥感创新中心  

二、参赛对象

全体在校生,以个人或团队方式均可报名参赛,每个团队不超过5人,每名参赛选手只能参加1个团队。

三、竞赛项目及方向

(一)竞赛项目

1.桌面开发。该项内容着重考核参赛队伍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基础上,全面锻炼其遥感开发及应用能力。指定采用PIE-SDK进行开发,PIE-SDK是PIE的二次开发组件包,软件下载地址:http://www.piesat.com.cn/product/DownloadCenter1/index.html

2.云开发。该项内容着重于考核参赛队伍在云平台上分析、解决遥感应用问题的思维。指定采用PIE-Engine时空遥感云服务平台进行开发,PIE-Engine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研制,依托云计算基础设施,具备云端海量多源异构数据的管理、生产、分析、解译、推理、发布、共享全生命周期应用服务能力,并提供面向各行业的算法插件集成、业务流程定制化的闭环服务。主要包括PIE-Engine Studio遥感计算服务、PIE-Engine AI智能解译服务、PIE-Earth智慧地球等。PIE-Engine网址:https://engine.piesat.cn 

3.遥感应用开发。该项内容着重考核参赛队伍分析、解决问题的创新思维以及应用成果的现实意义,提交的作品不需要开发,主要进行遥感行业应用。指定采用PIE系列软件,或与其他软件结合实现基于遥感技术的行业应用解决方案,软件下载地址:

http://www.piesat.com.cn/product/DownloadCenter1/index.html

(二)参赛方向

参赛作品主题方向包括但不限于:

1.高分辨率影像典型目标/地物要素智能化解译

2.高分辨率影像地物变化检测

3.高光谱数据处理、分析与应用

4.SAR数据处理、分析与应用

5.遥感行业应用(自然资源、农业、气象、海洋、水利、减灾等)

6.长时间序列遥感数据分析与应用

7.其他相关应用(金融、保险、商业服务等)

四、时间安排及报名

1.参赛预报名:预报名可以提前参加航天宏图组织的培训,预报名截止时间2022年5月31日,请发邮件至:PIE_contest@163.com,在邮件中标注:学院、联系人、手机号等内容(详见附件1”)。

2.参赛队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2年7月31日。

3.作品征集时间:2022年7月15日至2022年7月31日。

4.大赛作品评审及表彰:2022年8月上旬。

五、奖项设置

竞赛将评出校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并推荐优秀团队参加航天宏图&华为云杯PIE软件开发者大赛,比赛成绩将作为航天宏图奖学金评选的重要参考。

六、比赛规则

(一)参赛规则

1.参赛作品必须基于PIE-SDK或PIE-Engine进行开发,或基于PIE系列软件(为主)搭配其他软件进行数据处理与分析。

2.参赛作品应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以及商业宣传行为。

3.提交作品须为作者原创,不得侵犯第三方版权。作品提交后,作品所有权仍归原作者所有,大赛组委会拥有作品发布和宣传的权利。

4.关于版权的说明:如参考他人作品、代码、模型、文档等内容,或引用第三方数据,请在文档最后注明。若侵犯第三方权益,责任自负,组委会有权因此取消相应奖项并要求归还相应获奖证书、奖金或奖品。

5.参赛作品如获奖,将在学校网站进行公示,默认参赛作品符合开源规则。

(二)评审规则和指标

1.评审规则:大赛评委会由主办单位邀请相关领域专家组成,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参赛作品进行评选。

2.评审指标:从作品创意、用户体验、开发难度、系统稳定、系统架构、行业价值、作品完整性及现场表现等多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评价。

七、作品提交

(一)桌面开发项目的参赛作品应包括以下内容

1.可执行文件或软件包或代码脚本、样例测试数据;

2.带有较为详细注释的源代码:如包括各种代码说明文件和源文件,说明编译环境、编译选项、执行方式等;

3.遥感应用桌面软件作品,提供使用手册,手册中包含编译环境、编译选项、执行方式等内容;

4.参赛作品人员情况表(详见“附件2”);

5.参赛作品说明文档:桌面开发参赛作品说明文档(详见“附件3”);

6.系统精彩截图;

7.演示录像(演示说明视频不超过15分钟,视频文件小于300MB,有配音,格式可以为:MPEG,AVI,MP4, RMVB,MOV,WMV,FLV,放入文件夹“演示录像”中)。

(二)云开发项目的参赛作品应包括以下内容

1.可执行文件或软件包或代码脚本、样例测试数据;

2.带有较为详细注释的源代码:如包括各种代码说明文件和源文件,说明编译环境、编译选项、执行方式等;

3.参赛作品人员情况表(详见“附件2”);

4.参赛作品说明文档:云开发参赛作品说明文档(详见“附件4”);

5.系统精彩截图;

6.演示录像(演示说明视频不超过15分钟,视频文件小于300MB,有配音,格式可以为:MPEG,AVI,MP4, RMVB,MOV,WMV,FLV,放入文件夹“演示录像”中)。

(三)遥感应用项目的参赛作品应包括以下内容

1.遥感数据处理过程的原始数据及中间数据(如数据保密,请说明,可提供截图)、成果数据等;

2.作品成果结果展示图、中间操作过程图;

3.参赛作品人员情况表(详见“附件2”);

4.参赛作品说明文档:遥感应用参赛作品说明文档(详见“附件5”);

5.演示录像(演示说明视频不超过15分钟,视频文件小于300MB,有配音,格式可以为:MPEG,AVI,MP4, RMVB,MOV,WMV,FLV,放入文件夹“演示录像”中)。

 

说明:作品的提交内容需统一放到一个文件夹中,打包成ZIP或RAR压缩文件。命名规则:参赛项目-作品名称。以邮件形式发送到组委会邮箱:PIE_contest@163.com,邮件标题格式“校内PIE软件开发创新大赛-参赛内容-作品名称”。


联系人:王老师   13911640890

 

 附件1、2、3、4、5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2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