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土地科学技术学院 2019级本科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工作细则

2022-09-11     发布:[土地科学技术学院]王颖    3066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土地科学技术学院

2019级本科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工作细则

 

按照教育部推免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中地大京发〔202042号)有关要求,为了充分体现公正、公平、公开的评审和择优选拔的原则,保证我院优秀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顺利开展,制定土地科学技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工作细则,具体内容如下:

一、组织机构

1、领导小组。为确保此项工作顺利进行,成立2019级本科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学院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长:孟兵丽 周伟

副组长:王金满 吴涛 康志忠

 : 杨红磊 王跃宾 冯喆 钱铭杰 张建军(2010

2、纪律检查小组。为保证推免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成立学院推免工作监督组,负责学院推免过程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并受理考生的举报、投诉事宜。

 长:黄勤

 员:王颖 卫玮 吴雨鑫

3、专家审核小组。分别成立测绘工程和土地专业(包括土地资源管理和土地整治工程)两个专家审核小组,负责对申请推免资格学生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进行审核鉴定。专家组成员应具有相关学科副教授以上职称,一般不少于5人。

二、时间安排

911日前:发布学院推免工作具体实施细则

912日前:学生申请

914日前:学院组织相关学生公开答辩、推荐名单公示

915日:学院上报名单

三、申请人资格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诚实守信,学风端正,身心健康。

2、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有一定的研究能力。

3、品德优良,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考试违纪、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

4、满足我校《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中地大京发〔202042号)的基本条件(平均学分绩点包含本专业必修课和限选课的成绩,学习成绩计算截止于细则发布之日)均可提出申请。

5、获得推荐资格的同学如果出现必修课程不及格、毕业设计(论文)成绩未达到良好以上(含良好)、因违反校纪校规受到纪律处分等情况,将取消推荐资格。

四、申请及评审

1、学生本人提出申请,提交《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应届本科生免试推荐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请在教务处下载专区处下载)、《土地科学技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申请表》(见附件1),并提供三年成绩单、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单、荣誉奖励证书、学生干部任职经历、参与科研创新成果、论文、竞赛、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职业资格证书等相关加分项目证明材料复印件。其中本专业成绩排名在前30%者,在满足各项要求的情况下,学院无条件接受申请。

2、申请人务必于202291215:00-1700时将全部申请材料交至土地科学技术学院(教一楼405),逾期不再受理申请材料可以委托他人代交。

3、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学院成立专家审核小组按照相关规定对申请推免资格学生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进行审核鉴定,并组织相关学生进行公开线上答辩。获得答辩资格的同学务必按照学院公布的时间和地点,准时参加答辩,逾期视为放弃。

4、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注重对申请者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科学精神、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方面的考查,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

5、全面考查、综合评价。在确定参加申请人的综合成绩时注重对本科阶段以学业成绩为基础的过程性评价,同时强化对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能力的考核。学业成绩占80%,在校综合表现占20%,其计算规则参见《土地科学技术学院2019级推荐免试研究生综合表现加分细则》(附件2)。若申请人综合排名一致、总分相同的情况下,则依次序以学业成绩、科研创新、荣誉、其他加分项择优排名。

五、学院上报名单确定

以各专业综合成绩为依据,根据学院各专业分配名额从高分到低分择优推荐,经学院公示无异议后,由学院推免工作小组组长审核签字后报学校审核。

综合成绩=学分绩点平均分(80%+在校综合表现得分(20%)。

学分绩点平均分=(学生绩点分/学生的最高绩点分)*80

在校综合表现得分=审核通过的学生综合表现加分(满分20分)。

六、名额分配

结合专业应届本科毕业生人数比例、专业评估、学科排名、培养质量等综合确定,具体如下:

序号

专业名称

名额

1

测绘工程(含卓越工程师计划)

14

2

土地资源管理(含卓越工程师计划)

15

3

土地整治工程

7

 

七、监督管理

学院推免工作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的和监督组的监督,接受全体师生的监督。学院推免领导小组负责解释、处理推免工作过程中出现的异议。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土地科学技术学院

2022911

附件1:土地科学技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申请表(1).xls

附件2:2019级本科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综合表现加分细则(1).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