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教动态

土地资源学——北京市精品课程、国家网络共享课程简介

2016-03-14     发布:土地管理教研室    1

课程简介

    土地资源是人类的重要生产资料和生活空间,我国上古时代就有关于土地资源的记载,国外对土地资源研究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我国第一部《土地资源学》教材1991年由林培教授主编北京农业大学出版。土地资源学课程是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专业主干课,也是土地科学最重要的基础理论学科之一。是研究土地资源的类型与特征、数量与质量、调查与评价,以及开发与利用、治理与改造、保护与管理等诸问题的一门综合的应用基础学科。本课程按照 “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跨世纪人才培养目标,向学生讲授以下的内容:
  (1)土地资源学基础理论,包括土地、土地资源概念、内涵及基本特性,土地资源构成自然和社会经济要素,土地资源研究方法、土地资源学与其他学科关系等;
  (2)土地资源调查与评价,包括土地分类及其演替、土地资源的数量与质量特征土地资源调查和土地资源评价;
  (3)土地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包括土地利用/土地覆被变化、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土地开发整理复垦、土地退化及其防治、土地资源保护、资源环境与人地关系等;
  (4)区域土地资源分析,包括世界和中国的土地资源配置及利用现状、问题和对策,以及土地资源分区利用。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得学生系统了解、熟悉与掌握土地资源的基本特性与可持续利用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术,为“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历史沿革

    1999年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开始招收“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生,“土地资源学”课程本科教学大纲首次制定。2004年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本科课程、网络课程大纲修订,单独设立了综合实习的内容。2005年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土地资源学”网络课程全面完成。2006年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土地资源学”课程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2008年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土地资源学”课程被评为北京市级精品课程。2011年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土地资源学”本科课程、网络课程大纲再次修订。2013年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土地资源学”网络课程获批建设国家网络精品课程。  

 

建设成效
 
 

探索学科动向,惠及全国土地学科建设

  课程负责人是《土地资源管理专业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和《土地科学丛书》的编委。先后完成了教育部公共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土地资源管理学科组的“全国高等学校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本科教育评估标准”和“关于设置国土资源管理一级学科的建议”课题,这些成果在土地资源管理教育界影响深远,并得到广泛的认同。

注重教学改革,完善课程人才培养体系

  通过教改立项,在明确土地资源管理的学科定位、特色及本科生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改革对策基础上,提出优化课程模块化教学体系思路。同时,分析了与《土地资源学》相关的模块和课程如下:土地资源类课程模块:土地资源学、地球科学概论B、第四纪地质地貌学、土壤学;工程技术课程模块:农田水利学、土地利用规划、土地整理与复垦;信息技术课程模块:测量学、遥感原理与应用、GPS、地理信息系统、地统计学;专业选修课程模块:土地评价、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土地科学进展、土地保护学、景观生态学、环境概论。优化了课程设置,协调了课程间的内容,使《土地资源学》课程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为学生提供了完整的土地资源调查、评价、规划与利用保护知识培育体系。

优势互补授课,促进学习体验的多样化

  以多媒体课堂授课为主体,辅以专题讲座、室内实验和野外实习,使学生有全新的学习体验。利用多媒体授课容量大,讲授内容直观易懂的特点,力争将土地资源学各要素的现实状况用图片形象展现,使学生获得全面广博的土地资源学理论、方法知识。同时,不定期地邀请本学科领域的专家,就土地资源热点、难点问题作专题讲座,使学生在本课程的重要知识点上有纵深的认识。室内实验和野外实习使学生熟悉必要的调查评价技能和实际工作体验,培养其艰苦朴素,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多种授课方式互相补充,相得益彰,在使学生获得多样化学习体验的同时,夯实其他专业课的学习基础。

“特色+精品”办学,强化实践环节教学

  土地资源学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通过整合学校的教学实习条件和校外资源,发挥我校的地学优势、测绘优势,强化土地资源构成要素、土地资源调查等内容的实践教学,办出地大特色。不仅利用好学校现有测量工程、土地信息技术、MAPGIS工程、土地利用工程等实验室来巩固学生的基本技能,更以周口店国家级地学实习基地、北戴河地质认识教学实习基地以及我校山西平朔安太堡露天煤矿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产学研基地、山西晋城产学研基地等教学科研实习基地为依托,通过长周期大容量的实习,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深化学生对相关原理的认识,把学生打造成实践技能一流的高材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