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仪器

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中心 / 重点仪器

ASD便携式地物光谱仪

2016-03-16     发布:[土地科学技术学院]高硕    148

光谱1光谱2

 

    地物光谱仪在主要应用于遥感测量,农作物监测,森林研究到工业照明测量,海洋学研究和矿物勘察等领域,便携式光谱仪还是我国典型地物标准波谱数据库获取光谱数据的主要设备,可测量多种参数,如吸光度、透过率、反射率和透反射率。该款仪器不仅可在实验室内使用,还可在野外现场检测应用。所以,我国在地质、气象、中科院、测绘、海洋、矿产、农业、林业、院校、军方和环保部等160个研究应用单位中,均配置使用了ASD地物光谱仪。

  我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和测绘工程专业均开设了“遥感原理与应用”课程,其中实践教学课程占总课时的50%,地物光谱仪是实践教学不可或缺的测量仪器,利用本设备主要进行不同植物、同一物种不同生长季节、植物健康状况的发射光谱曲线测定测,不同岩石和矿物质、不同土壤类型的发射光谱曲线特征测定。

  我院配备的美国ASD地物光谱仪,主要应用于野外太阳辐射照明条件下的地物光谱测量,覆盖遥感领域光谱范围350nm-2500nm,所选用核心光学器件光栅和监测其都是针对野外太阳辐射测量所设计的。其设计保证了所获取的数据具有低杂散光水平、高信噪比、重复性好的特点,其专利的Drift-Lock功能使得该仪器的电子漂移降低到最低。能够满足我们对仪器采集数据的稳定性,快速性,准确性,仪器便携性,抗干扰性等方面较高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