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教动态

我校申请的“土地整治工程”专业获教育部批准

2017-03-24     发布:[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周伟    1

     2017年3月17日,教育部公布《教育部关于公布2016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教高[2017]2号】(http://www.moe.gov.cn/srcsite/A08/moe_1034/s4930/201703/t20170317_299960.html),我校组织申报的土地整治工程专业获批,这是我国首次开设土地整治工程专业。目前我院的本科专业有土地资源管理、土地整治工程和测绘工程3个,我校可招生的本科专业达到52个。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工作要经过申报、公示、审核等程序进行结果确认,长安大学也同时申报了该专业并获得批准。

  土地整治工程是对土地资源开发、利用、整治与保护的全过程进行研究;解决区域生产、生活、生态用地的协调问题;内容涵盖工矿区损毁土地复垦、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土地整治与新农村建设、退化土地修复与治理、土地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土地信息技术等。目前我院拥有土地资源管理和土地整治工程专业专职教师19名(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6人,讲师5人),实验人员3人。目前已配备北戴河地学认知校级实习基地、周口店土地调查与评价校级实习基地、团中央见习基地、国土测绘地理信息工程北京市实验教学中心、中国地质大学-中煤平朔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重点实验室等。

  2011年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结合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以“工程与技术”为特点的办学特色,启动了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土地整治工程方向)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并被教育部批准为第二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2013年4月,国土资源“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正式启动;2014年12月教育部、国土资源部发布《关于实施国土资源领域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意见》【教高[2014]6号】,就卓越工程师计划培养联盟、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标准、培养机制改革、野外教学实习基地建设、专业教师工程实践能力提升以及健全人才培养的组织和政策保障提出指导意见,并成立了教育部国土资源领域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领导小组和专家组;专家组对“土地资源管理”等8个“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的行业标准进行了审定;2012年开始我院每年从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学生中遴选约20余人进入土地资源管理卓越工程师计划班级学习,目前已经招生和培养5届近百名土地整治工程方向本科学生。2016年,在国土资源部人事司、整治中心和人力中心大力支持下,在校教务处的组织下,我院积极开展了土地整治工程专业设置与申报工作并获得成功。

  加快高水平行业高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要在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的前提下,创建一流专业,为国家、行业和区域培养一流人才,这也是高水平行业高校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参与创新型国家建设应承担的时代责任。专业处于学科体系和社会需求的交叉点之上,包含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以及专业教育中的教育者和受教育者三大基本要素。未来学院要抓好专业内涵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学科平台等设施建设,做好教材建设与教学改革,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力争创建一流的土地整治工程专业。

QQ截图20170324075825

QQ截图2017032408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