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管理

吴克宁教授受邀参加“智引未来——雄安新区建设发展高峰论坛”并作报告

2017-06-02     发布:[土地科学技术学院]    103

  5月13日至14日,由河北雄安新区筹备工作委员会指导,河北大学主办的“智引未来—雄安新区建设发展高峰论坛”在河北保定举行。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河北雄安新区筹备工作委员会、京津冀重点高校著名学者和业界专家汇聚一堂,围绕雄安新区建设的重点任务进行深入研讨和巅峰对话。

  雄安新区自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雄安新区的设立,旨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落地实施。据悉,雄安新区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规划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为更好地服务党中央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河北雄安新区筹备工作委员会和河北大学共同筹备举办了高峰论坛,我院院长吴克宁教授受邀参加,并在"区域经济体制机制改革"分论坛作了题为"京津冀产业转移用地评价与雄安新区土地政策建议"主旨报告。

  报告中,吴教授基于京津冀城市群土地利用经济效益与产业结构变化、土地利用演化驱动因素、产业承接地用地潜力评价等,识别出京津冀协同发展存在的产业用地问题;进而,针对雄安新区,提出了对新区土地利用管理目标设定,生态基础设施优先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理念,农村土地征收与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耕地占补国家和地区统筹平衡,以及建立雄安新区周边县市联动机制等土地管理制度创新建议。有关雄安新区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和土地制度改革创新的内容,产生了良好反响,更多的人认识到土地问题尤其是土地政策红利的集成创新,对于新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具有重要导向作用。

 

微信图片_20170602142253

 

 

 

微信图片_20170602142403

 

 

  “智引未来——雄安新区建设发展高峰论坛”在河北大学举行,http://www.news.hbu.cn/2017/0515/1230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