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共青团

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学生会介绍

2017-07-31     发布:[土地科学技术学院]何茜    135

  院学生会是由主席团、部长团以及干事组成的大家庭,主席团设有三名主席,一正两副;正部长七名,副部长若干。它同时还设有七大部门介绍如下:

  办公室是2012届土科院会新成立部门,将前身的秘书处与人力资源部相融合,成为土科学生会唯一的综合部门。办公室致力于土科学生会的人事管理、制度建设、部门内外建设、主办全体大会等职能工作,尽力做好学生会的后勤保障,协助主席团健全学生会职责,同时通过组织各项拓展活动促进部门间的情感交流与团队意识。

  体育部主要负责组织学院学生参加各项体育赛事活动,给大家一个展现青春活力的舞台。我们的赛事不仅丰富了大家的课外生活,更能磨练毅力,培养凝聚力,诠释着体育竞技的独特魅力。

  文艺部组织举办包括元旦晚会、啦啦操大赛在内的各种院、校文艺活动,为土科人提供展示才艺的舞台。

  宣传部为院会宣传文化活动,制作海报、视频以及拍照摄影,在各种活动中记录学生风采。

  学习部是一个温馨的小团体,承包各种和学习有关的事宜,辩论、成绩评比一个不少,在搞好学风建设的同时还可以和优秀学长学姐亲密接触,是提升能力的好地方。

  外联部主要负责对外交流联络和内部拓展联谊。对外负责各系公众形象塑造工作,加强本院与外院、外校的工作和活动联系,全面宣传和展示本院特色,并联系商家拉取赞助,为学生活动筹备资金。对内搞好院会联谊,加强各部门之间沟通。

  生活权益部坚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代表学生会维护学生利益的社会职能,推动学生自我权益维护和自我服务的工作。

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学生会管理制度

  为了保障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学生会的工作有序进行,为了保证学生会的高度协调统一,加强学生会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根据院学生会的实际情况,特制定部长团管理制度。

  本制度将由主席团、办公室制定,部长团会议全体成员表决通过后实施。

  具体实施办法:该制度采取计分制,部长团中各成员拥有同等数量的基础分(100分),而后根据在学习成绩、考勤纪律以及工作完成程度中的不同表现予以加分或者扣分。个人的分数作为部学生会评优评先的第一参考标准。分数累积排前者优先考虑。

  扣分条例

  学习成绩

  学生会的所有成员有义务在平时的生活学习中起到带头作用,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不无故请假,积极完成老师在课上课下布置的任务和作业,在学习过程中联系同学、帮助同学,从而共同进步。

  1、学生会部长团各成员在平时上课过程中存在迟到、早退、旷课、逃课等行为,一经发现,迟到、早退者扣1分:旷课、逃课者扣3分。

  2、学生会部长团各成员在学期中考试成绩(包括各科目的月考,期中,期末)公布之后,需第一时间将自己的成绩汇总于办公室以作长久记录,如果月考,期中考试成绩不及格,扣5分;期末总成绩不合格,扣15分。)

  3、所在学期若2门课程总分不及格者,自动辞退相关职务。

  考勤纪律

  学生会部长团成员有义务准时参加召开的会议或活动,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缺席,积极发表意见和建议,主动交流工作经验和体会,做好会议记录,认真贯彻会议精神。

  1、在部长团例会上无故迟到、缺席予以相应扣分。无故缺席例会者扣5分;事假(含病假)扣1分;请假一学期累计超过五次后请假等同于缺席;无故会议迟到者2分钟以上扣1分;无故迟到10分钟以上者视为旷会。

  2 部长团成员应认真对待部门例会工作,不得迟到早退并在会议结束后搞好会议室卫生。 部长团未能及时通知安排例会者,每次扣2分; 每月例会少于一次则该部门所以部长团成员扣3分;例会中部门成员有无故缺席会议者,该部门部长团成员每人此扣0.5分。 部长团成员在部门例会中无故缺席扣3分,迟到、早退,每次扣1分;会后没有维护会议室整洁,扣3分。

  3、如有在部长团会议时间接打电话、玩手机游戏者,一经发现,在例会上点名批评,扣3分。

  4、学生会一切物品属于学生会统一财产,对不申请挪用、借用为私用者,一经发现扣2分; B、借用物品者因自己看管不当,造成丢失者,应按原样赔偿并根据物品贵重程度酌情扣分。

  工作完成效率

  学生会部长团每位成员在院会各项活动过程中有责任全身心投入其中,为干事起到表率作用,并在活动中培养、锻炼干事的工作能力以及责任心。

  1、部长团成员未能在活动进行前及时分配各项工作,每次扣2分; 活动中部门成员无故缺席,该部门部长团成员每人次扣0.5分。 部长团成员在部门例会中无故缺席扣5分,迟到、早退,每次扣1分;活动后没有维护活动区域干净整洁,扣3分。

  2、会议精神未及时传到位或未组织落实的一经发现扣2分。

  3、开展工作时搞自由主义、个人主义或不服从上级工作安排者,扣3-10分。

  4、学生会干部有损于学生会形象者,视情节轻重扣5-15分。

  加分条例

     积极组织或参加我校各类活动的将依其成绩和活动表现,进行加分。

  1、学生会开会全勤(不迟到,不早退)的加5分。

  2、凡获省部级表彰者,加三分;凡获校级表彰者,加一分。

  3、以系部名义组织院级学生活动的,以其表现酌情加分,最高不超过10分。  

  4、对我系教学及学生会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其中建议被采纳的可酌情加分,最高加分不超过10分。

  5、期末科目成绩专业前十者加3分。

  6、对学生会内部存在的问题能够及时反映的,酌情加分

     7、学生会成员的其它优秀表现,各部门可书面申请,交由主席团进行考核加分。

评选制度

  为了保证相关计分流程的有序进行,部长团所有成员的计分情况将由办公室实时记录在册,并按月份公示,该计分将在学期末倒数第二个星期进行最后的汇总。并根据积分情况评选“优秀学生会干部”,如果汇总后总分小于60分,直接取消评选资格。

  为了提高院会各部门的工作积极性,拟定于学期末进行“优秀学生会部门”评选,其中各部门部长团成员积分总分的平均分以20%计入部门总分,如果有一人总分不及格,则直接在部门总分中扣除10分,剩余成员平均分按10%计入;如果两人成绩不及格则直接扣除部门计分中的该部分的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