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管理

我校受邀出席土地科技创新研讨会

2018-04-16     发布:[土地科学技术学院]    82

  2017年12月16日,土地科技创新研讨会在京举办,万力副校长代表我校出席了这一主题“土地科技创新:新时代 新学科 新作为”的盛会。来自教育部、科技部、农业部和中国科学院等相关部委司局负责同志、来自50多个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院士专家、国土资源部有关司局、事业单位负责人、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中国地质调查局有关单位负责人,部分省规划院、各省市区土地整治机构负责人等150余人参加了会议。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吴克宁教授、白中科教授、赵华甫副教授及部分研究生陪同出席了会议。

姜大明部长致辞

姜大明部长致辞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曹卫星主持会议。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到会致辞,并为土地学科建设专家委员会部分委员颁发聘书。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土地副总督察张德霖宣读了中央编办关于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加挂“国土资源部土地科技创新中心”牌子的批复文件。会上,7位中国工程院、科学院院士和8位知名专家做了精彩报告,参会学者通过交流研讨形成《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科技创新的院士专家建议》等成果。

  我校土地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吴克宁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土地科技创新产学研一体化建设”的报告。报告基于我国土地科学技术仍处于跟跑世界水平的判断,提出应聚焦土地资源安全管控问题,在土地质量工程化结构、土地功能协同增强、土地信息感知仿真、土地资源智能管控等技术领域促进“产学研用推”一体化,要将以往松散的“联合体”模式向紧密的“进入式”模式转变。认为土地科技创新,核心是人才,根基在学科,要形成多方联合的创新联盟,共同推进土地科技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321845544788363635

吴克宁教授作主题报告

        我校土地科学技术学院2005年建院以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院紧跟国土资源科技创新发展和人才需要,先后与土地整治中心共建了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重点实验室,建设了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煤平朔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土地整治与测绘工程国家级实践教育中心,每年为国土资源系统培养30名左右的MPA专业学位人员,参与制定了近十项土地行业、国家标准,制定全国首个土地整治工程专业培养标准并率先申报获批本科专业,荣获各类部级科学技术一、二等奖十余项,出版各类著作教材40余部。据悉,我校依托土地科学技术学院,新近与土地整治中心签署了共建土地工程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培育基地框架协议,该基地刚刚通过了康绍忠院士等专家的验收。通过多方面努力,学院在耕地质量评价和监测、土地整治和复垦、国家土地督察、国土资源专业建设、人才发展标准等方面为国土资源部提供了扎实的科学技术支撑,不断厚实教育部、国土资源部共建中国地质大学的土地领域合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