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管理

第二课堂|走进暖春大地京西稻生产基地

2018-05-17     发布:[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吴涛    250

 

  我们作为新一代青年,应学习五四精神、发扬五四精神。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期望,更是国家寄予当代青年的厚望,我们定不负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为实现伟大中国梦201856日,我院赵华甫副教授、冯喆老师带领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16级全体学生,前往位于海淀区北部的暖春大地京西有机稻生产基地开展土地资源学第二课堂学习和考察活动,这是《土地资源学》课程的野外实习内容之一。

 

  暖春大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刘利昌总经理接待了地大师生,并就园区的发展现状、发展理念和发展思路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据刘经理介绍,公司园区占地700余亩,其中包括230亩的大棚种植,400多亩常规水稻种植,拥有京西稻的10多个品种。遵循有机农业的标准,以及多功能农业的发展理念,开发出有机京西稻和市民农园等多个特色农业项目,不仅保护传承了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还顺应市民体验农事操作的需求,为市民提供了农业教育、体验的空间。经过多年的努力,逐渐使园区发展为集教育实践基地、农产品展销体验馆、文化创作基地、特色乡村旅游、家庭小菜园和摄影基地等为一体的现代化都市农业体验园。

 

 

  在参观过程中,刘经理结合京西稻的繁育和种植,谈到种质资源的重要性。他说,保护京西稻这类地方本土种质资源,对于种植业乃至国家粮食安全至关重要,是极其珍贵的资源。水稻生命力比草要弱,需要除草。但是如果管护太多,不给水稻机会提升自身的竞争力,抗性的机会,这些古种质资源就会濒临灭绝。种子非常贵重,我国现在农业使用的都是国外企业控制的杂交甚至转基因种子,一旦出现问题,就必须依靠老种子去发展我们种业。进而,在普及晒田、炼苗知识时,给大家讲到晒田是检验出田地的质量,提高土壤质量十分关键的一步。比如黄瓜炼苗,三天不浇水,温室高温下,能挺过来,须根增长,就能在露天环境下遇水就繁茂成长。同时刘经理还运用作物炼苗的过程来教育同学们要正视人生中面对的逆境,只用经过打磨和不断历练才能更上一层楼,让同学们不仅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对生活的智慧。

 

 

  刘经理在带领老师和同学们参观水稻基地的晒水池、病虫害生态防治和稗草控制等过程中,系统阐明了生态友好型农业发展模式。他谈到田块的生物多样性是衡量农业发展的重要指标,对于土地及其周边的各种小动物(如蜜蜂、蚯蚓等)都是评价农业发展程度的重要指标;他还提到害虫并不是不好的生物,害虫的存在能够淘汰掉抵抗性弱的作物,而对于竞争力强的作物反而有利;园区内的晒水池为青蛙等生物提供了栖息环境,种植的小麦吸引七星瓢虫等对作物生长有益的昆虫,种植的灌木植株为鸟类等生物提供了生存空间。这些措施对于增强园区的生物多样性,促进农业生态平衡具有积极意义。

 

 

  刘经理还介绍了公司遵循循环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理念,将农作物种植(京西稻为主)、畜牧养殖(米糠猪为主)结合,作物秸秆饲喂猪、羊,猪羊粪便肥田,实现种养结合,废弃物质循环利用的循环农业模式。为了保证土壤清洁无污染,他们经常从建筑工地调运生土到园区,再进行人为熟化对土壤进行改良。体现循环利用建筑弃土,再生利用土壤资源的理念。同时,语重心长地告诉同学们,耕作层的土壤肥力形成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在使用有机肥的情况下土壤每年的有机质含量的增量也不会超过0.1%,因此,保护土壤耕作层这一十分稀缺的资源势在必行。

 

 

 

  通过在京西稻生产基地园区内的观察与学习,把我们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和实际生产活动相碰撞,培养吃苦耐劳的品质,树立热爱土地管理事业,认识到发展有机农业是一项道阻且长的工作,这项任重道远的工作需要在各个方面都不断努力与完善才能真正实现有机农业的蓬勃发展和促进现代农业与农村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循环农业。 当然,刘经理也向来访的师生透露了公司发展的隐忧。提出,公司目前承包永丰屯村的土地,承包期仅为10年,目前仅剩下4年,因此公司不确定未来能够续租的情况下,无法开展大规模的投入,以进一步提升园区的功能和效益。让我院师生进一步认识到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等产权改革的重要性,以及土地经营权流转和配套政策出台的紧迫性。

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