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管理

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地质工程专业主题团日活动

2018-10-15     发布:[土地科学技术学院]董婷    1

  为引导广大学生多方面了解党和国家的卓越成绩,激发爱国主义热情。S121803团支部于2018年10月14日星期日于卢沟桥及中国人民抗日英雄纪念馆,进行了“了解红色历史,重温革命道路,见证复兴征程,谱写时代华章”为主题的团日活动。

  2018年10月14日上午7:30,我们班团支部参加人员准时到达集合地点(水房门口),在团日活动开始之前,我们班团委与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团委进行了沟通,商议共同举办本次团日活动,并征得班内大部分同学的认可。此外,在前一天我们协调了去卢沟桥的车辆及为同学们购买了简易的午餐,以防参观时间过长错过饭点。

  首先,我们到达了卢沟桥,由两班团支部书记为大家统一购买好门票并进行了团体合照,之后登上卢沟桥,大家自行参观。看着备尝天灾人祸的卢沟桥不仅感慨万千,她同北京、同整个中华民族共患难、共命运。卢沟桥上饱经风霜的石狮,虽然有的已经不成狮型,但大部分依然威风凛凛,而且神采各异,在惊叹当年匠人们的工艺外,也似乎能感受到桥上的枪林弹雨。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发动了卢沟桥事变,日本开始全面侵华,抗日战争爆发,中国人民经过长达八年的抗战终于战胜了日本侵略者。现在卢沟桥已经成为了我们缅怀先烈的历史遗迹。当看到桥两边那501个狮子,看到乾隆题的“卢沟晓月”四个大字,我们不得不为中华民族的智慧而折服。走在每块基石上,我们深深地感到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经过岁月的洗礼,时间的流逝,卢沟桥今天还依然屹立在永定河畔,她见证了北京的变迁,见证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参观完卢沟桥后,我们又参观了对面老宛平城内的人民英雄纪念馆,在跟随着解说员的讲解过程中,我们似乎重走了一遍中国近代历史的征程,随着缓缓移动的参观人流,杨靖宇,佟麟阁,左权,张自忠……一个个熟悉而崇高的名字印入大家的眼帘。国难当头,英雄辈出。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牺牲时,年仅37岁;东北抗联将领杨靖宇牺牲后,日军发现他的胃里尽是枯草、树皮和棉絮,竟无一粒粮食;打完最后一颗子弹,狼牙山五壮士毅然砸枪跳崖;被敌围困河边,誓死不屈的8位女战士挽臂沉江……“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正是无数抗日先烈的爱国奉献精神凝聚起了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可以说,没有数不清的仁人志士为国奉献的崇高精神,中国抗战的胜利是不可能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也绝不会是在1945年。

  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中国人民一向热爱世界和平,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至此,我们整个团日活动结束,全员到齐后坐大巴回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此次团日活动内容深刻,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自己身上的担子,并积极踊跃的投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设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