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管理

我院师生参加第十七届全国高校土地资源管理院长(系主任)联席会暨2018年中国土地科学论坛

2019-10-22     发布:土地资源管理教研室    204

        由教育部公共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土地资源管理分委员会、全国高校土地资源管理院长(系主任)联席会、《中国土地科学》编辑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主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第十七届全国高校土地资源管理院长(系主任)联席会暨2018年中国土地科学论坛——乡村振兴与自然资源管理”于2018年10月12-14日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会议以“乡村振兴与自然资源管理”为主题,邀请郧文聚研究员、刘耀林教授、黄贤金教授、邓祥征研究员、王占歧教授进行了主旨报告;同时,结合17个议题设置22个平行分论坛,并组织了“乡村振兴与自然资源管理”为主题的圆桌论坛。来自全国118家的60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盛会。我院院长吴克宁教授、副院长周伟教授带队,王金满、赵华甫、张建军和冯喆等老师及研究生近20人赴武汉参会。

        13日下午院长吴克宁教授与教育部公共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土地管理分会主任欧名豪教授共同主持了学科建设分论坛。来自全国100余家的专家学者就公共管理学科必开的学位课程(公共管理理论、公共政策分析方法、公共管理研究方法),以及二级学科统一必修课程(土地资源管理专题、土地资源管理研究进展)展开了讨论,并对本科大类招生、研究生一级学科建设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等进行了探讨。14日上午,吴克宁教授会同浙江大学叶艳妹教授共同主持了圆桌论坛,南京农业大学冯淑怡教授、浙江大学吴宇哲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夏显力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围绕乡村振兴、自然资源管理、国土空间规划、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主题分享了观点,张凤荣教授、郧文聚研究员、许嗥教授、张安录教授,段建南教授,王红梅教授等专家结合土地制度、人地关系、土地资源资产资本属性、土地多功能利用、三农问题等视角进行了热烈讨论。

 

      13日下午的分论坛活动中,周伟、王金满老师分别主持校友论坛、第十四分论坛(“土地变化分析与模拟(二)”),赵华甫、张建军老师分别担任第六分论坛(“耕地利用与保护制度建设(一)”)和第十一分论坛(“土地高质量利用与节地评价”)的点评专家。赵华甫和冯喆老师分别以“耕地专家多功能权衡和协同关系分析”、“北京市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典型案例调查”为题,在分论坛进行了多功能权衡与协同、集体建设用地住房租赁试点的相关报告。

        由吴克宁教授指导的于兵、姚睿、陈畅龙和陈麟四名研究生分别以“河北阜平:土地整治改善民生,占补平衡助力扶贫”、“城乡统筹视角下的集体建设用地市场发育测度及影响因素”、“基于土壤安全的国土综合整治探索”、“开发区低效工业用地再开发的问题与对策研究”为题,进行了报告;由赵华甫副教授指导的李丽华、刘爽两名研究生分别以“珠三角土壤重金属研究进展”、“新增建设用地重金属超标评价及优化配置研究”为题进行了报告;由曹银贵副教授指导的宋蕾、黄雨晗两名研究生分别以“不同空间尺度内耕地变化驱动因素作用效力研究”、“干旱草原露天矿区排土场复垦土壤化学性质研究”为题,进行了报告。其中,由赵华甫副教授指导的董鹏宇研究生的论文“耕地多功能权衡和协同关系分析——以上海市青浦区为例”获颁2018年土地科学论坛的优秀论文二等奖。

        我院师生通过参与第十七届全国高校土地资源管理院长(系主任)联席会暨2018年中国土地科学论坛,延续了京汉两地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