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教动态

土管本科生作品在全国土地利用规划技能大赛中获奖

2019-10-22     发布:[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土地教研室    137

  6月10日,由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全国高校土地管理院长(系主任)联席会、中国土地学会规划分会主办的“华夏土地杯”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土地利用规划技能大赛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研讨会在南京农业大学隆重召开,我校土地科学技术学院2015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生李嘉杨、马秀花、杜馥君、查恩茂四人组成的“山西省介休市张璧古堡生态景观规划”团队在比赛中表现优异,喜获三等奖。该作品是在谢苗苗、师学义、赵华甫等老师的悉心指导,历经两个多月完成。在全国近70所高校提交的195份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20项进入决赛的作品之一。

IMG_8370

  自收到比赛通知起,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及土地资源管理教研室高度重视,积极进行参赛动员,组建师学义教授、王金满教授、谢苗苗副教授和赵华甫副教授等联合导师组,遴选形成村土地利用规划、村土地整治规划和村生态景观规划三个参赛小组,共有12名本科生参与了参赛作品的研究工作。经过多轮的内部交流、研讨,方案编绘和优化,各小组按时高质量地完成了规划方案编制任务,形成了格式规范、内容丰富、制作精美规划成果及图集。通过准备土地利用规划技能大赛作品,大学生们延伸了《土地利用规划》《土地生态》等课程理论和方法的深度学习体验,提高了学生的专业理解和实践能力,培养了学生系统分析和思考问题能力。

IMG_8308IMG_8329

    会议在6月9日安排了“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研讨会”,我院吴克宁教授、赵华甫副教授参加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圆桌会议并发言。6月10日上午与大赛决赛并行召开了“土地利用规划教学研讨会”,师学义教授受邀作了题为“土地规划设计定位与教学内容”的主旨报告;吴克宁教授以机构改革和耕地两套指标试点为视角,提出土地规划教学应适应变化,重视自然资源调查、评价等基础性教学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