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管理

领悟初心使命,践行青春诺言

2019-10-24     发布:[土地科学技术学院]董婷    1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2019年10月19日,土地科学技术学院硕士生第四党支部、硕士生第五党支部、博士生第一党支部联合举办了参观西柏坡革命圣地的“领悟初心使命,践行青春诺言”主题党日活动。

  西柏坡作为解放全中国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的地方,作为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总指挥部,在中国共产党成长发展史里有标志性意义。

  抵达西柏坡后首先参观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任弼时五大书记的故居,一件一物都浓缩了共产党人进京赶考前的光辉岁月,一间间泥巴墙围成的约十平方米的起居室里,摆放着破旧的藤椅、办公桌以及土炕上白黄相间的被褥。就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他们为国为民夜以继日地忘我工作、运筹帷幄,与敌人斗智斗勇,以雄才大略成功指挥了著名的三大战略决战,使每一位党员切身感受到了这些优秀领导人传承下来的的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

党支部参观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并在门前庄严宣誓

党支部参观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并在门前庄严宣誓

 

  然后党支部参观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并在门前庄严宣誓。就在这个简易的会场,毛泽东同志做出了党的工作重心由城市转移到农村的伟大决定,提出了“两个务必”的西柏坡精神,指出了中国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转变为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方向。也是在这里,党中央召开了全国土地会议,通过了《中国土地法大纲》,展开了解放区的土改运动,实现耕者有其田。

 

  党支部参观西柏坡陈列展览馆

党支部参观西柏坡陈列展览馆

       接着,参观了西柏坡陈列展览馆和廉政教育馆,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伫立“三大战役”半景画前,通过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更直观感受共产党优秀将领在土坯房中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壮观景象。革命先烈不怕死,我们每个中华儿女都应该珍惜勇用生命和鲜血打下的红色江山。廉政教育馆以弘扬以“西柏坡精神”为核心,体现了“两个务必”为特色的西柏坡廉政文化,陈展的306幅照片和127件文物揭示着中共廉政建设史,逐步形成了一条中国特色反腐倡廉之路。贪财无大小,腐败不分人,包括对谢步生、刘青山等腐败分子依法处置,体现了官民平等、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重要原则。

党支部参观廉政教育馆

党支部参观廉政教育馆

 

  参观只是一种形式,学习才是重要,我们要将西柏坡精神融入生活工作中,用扎扎实实的行动践行西柏坡精神。坚持“两个务必”,牢记初心和使命,发扬勇于斗争、拼搏进取的奋斗精神,传承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优良传统,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才能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