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土地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2020年系列活动年终盘点

2021-01-06     发布:[土地科学技术学院]王颖    83

2020年,土地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在上级党委的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组织了一系列支部活动,组织支部成员学习抗疫精神、参与疫情防控,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两学一做”,提升支部成员党性修养,规范发展学生党员,壮大支部队伍,加强支部建设强化责任纪律。2020年度本支部共接收预备党员28人,预备党员按期转正12人。

一、学习抗疫精神,协助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期间,本支部充分利用线上平台,组织拍摄了抗疫加油短视频,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开展了针对响应停课不停学精神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交流学习成长目标,督促支部成员提升学业能力;积极响应基层党组织常态化疫情防控四个一行动,举办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的专题微党课,组织支部成员在组织生活会上总结自身状况,讲述身边故事,交流切身体会。

二、落实“三会一课”,深化“两学一做”,加强培训工作与党性教育

2020年,本支部定期召开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与党小组会,组织支部成员进行党课学习,认真设计会议主题和党课学习内容,通过定期的会议与学习增强了支部党员的党性修养和对党组织的归属感,提升了支部的团结性与凝聚力。

支部重视对支部成员的政治思想教育,于1028日和1030日组织开展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主题大学习活动和发挥榜样力量,勇担时代重任主题学习会议,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教育论述讲义》以及习总书记给毕业生的回信进行了深入剖析,总结理论知识,领会其中精神。在认真学习后,各位成员积极踊跃交流学习的心得体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体会。

本年度支部积极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支委培训等工作。2020年度共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一次,帮助入党积极分子加深对党的认识和了解、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开展支委培训两次(支部其他党员旁听),对支委提出工作上的要求,分配、协调职能任务,研讨最新的党员发展程序。

1124日,支部举行了政治生日会,为党员庆祝政治生日。支部成员共同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入党初心,党员们分享了自己在入党过程中的小故事与心路历程。进一步巩固扩展了我校学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成果。

三、规范发展学生党员,壮大支部队伍

2020年度本支部共召开以预备党员转正和党员发展为主题的支部大会九次,进行预备党员的接收与转正,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经得起党组织长期考验的优秀学生吸收进党组织之中。本年度共接收预备党员28人,预备党员按期转正12人,党员发展工作流程严格遵守相关程序规范

四、加强支部的制度建设

1024日,在支部书记戴秉锐主持下,支部就党支部工作制度具体细则进行了讨论与表决完成了具有支部特色的支部工作制度手册,明确了支部的理论学习要求、纪律规范、主题活动举办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党费收缴制度等,为实现支部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奠定了基础。

本年度支部严格按照要求召开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工作,会议由戴秉锐同志主持。支部党员实事求是、客观深刻地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直面问题,勇于担当,不搞一团和气。通过民主评议,党员对自我有了较全面的评价,进一步对照党章找差距,保持思想上的纯洁性、先进性。

 2020年土地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各项工作平稳顺利进行,支部建设成果丰硕,支部活动主题鲜明,遵守相关程序,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本支部将严格落实支部制度手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丰富支部的活动形式,促进支部成员的交流与学习,进一步规范党员的发展工作,使支部发展更加积极和稳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