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土地科学技术学院 关于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实施方案

2021-04-01     发布:[土地科学技术学院]王颖    169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实施方案》精神,进一步推进我院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不断增强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推动形成育人合力,经学院党委研究决定,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及学校的有关精神,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履行办学治院、育人育才、维护稳定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着眼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维护学院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推进我院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二、人员范围

学院领导干部。

三、组织机构

(一)学院领导小组

在学院党委领导下,成立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领导小组。

 长:路敦才、吴克宁

副组长:周伟,黄勤,康志忠,吴涛

 员:院办,系,学工组,实验室主要负责人

(二)相关学生组织工作职责

各相关学生组织要设置1名专项工作联络员,联络员主要负责协调落实本组织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每学期初上报本组织工作计划和具体执行方案,协调组织领导干部和本组织学生按计划参加相关活动,并做好工作记录、宣传总结、问题收集和跟踪反馈等工作。

四、工作任务

(一)强化思想价值引领

学院领导干部要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每名学院领导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1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形势政治课。

每名学院领导每学期至少参加3-5次较大规模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包括典礼仪式类、讲座论坛类、文化素质类、科学竞赛类),结合工作分工与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用坚定的政治信仰引领学生,用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用饱满的奋斗热情鼓舞学生,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筑路人、同路人。

(二)深入学生基层组织

学院领导干部要联系指导学生基层组织,每年至少深入各个联系点1-2次,拉近师生距离,增进双向沟通,深入指导和培育学生先进典型,着力增强学生基层组织育人的实效性。每名学院领导指导1个学生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活动着力加强学生党性修养,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提升学生党建质量。每名院领导至少联系1个学生班级,通过主题班会、座谈交流、学业指导、社团活动和文体竞赛等载体推动学生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

(三)解决实际困难问题

学院领导干部要主动深入学生群体,关心关注校园微信、微博、微视频等新兴媒体,加强与学生的情感交流和共鸣。每名院领导每学期至少进学生课堂听课2次,了解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情况。

五、工作机制

每学期初,各学生组织报送专项工作联络员名单、工作方案和活动安排,学院领导根据参考计划深入基层联系学生执行计划。

学院领导小组对学院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台账记录、宣传报道和工作总结。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对学院领导干部联系学生情况开展宣传,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积极舆论环境。

每学期末,召开学生工作专题会议,对落实学院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工作进行全面总结。

六、工作要求

不断建立健全学院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制度,明确工作任务。学院领导干部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把时间留在校园里,把心思聚焦在学院发展中,把精力花在立德树人上。学院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的工作情况要实行台账管理和动态评估,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上,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土地科学技术学院

                                                                2019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