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康志忠教授承担的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

2021-04-23     发布:[土地科学技术学院]王颖    1

会场

会场

与Matteo Massironi教授在线交流

与Matteo Massironi教授在线交流

合影

合影

日前,我校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康志忠教授主持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行星地质标准化制图关键技术与示范”项目启动会在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馆科技参赞龚卓龙先生、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政府间国合专项组王磊处长、合作计划处管海波处长、中国科学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徐琳副部长等出席。会议由科技处副处长殷昊主持,副校长刘大锰出席会议并致辞。

刘大锰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十四五”是我国探月四期和深空探测任务深化实施的五年。我国月球与行星探测任务数据高水平研究成果的产出和国际推广,亟待攻克有利于科学创新的多维数字化地质标准化制图技术难题。该项目的启动正是针对这一难题,将通过中欧团队的紧密合作,联合开发国际标准化的行星表面地质制图技术体系,在中欧未来开展的月球与行星的探测任务中开展示范应用,促进我国月球和行星探测任务数据成果的国际推广。他希望项目所有承担单位精诚合作,攻坚克难,力争实现重大技术突破。此外,刘大锰还表示,我校将按照相关管理要求,全力保障项目实施,同时给予重点支持,确保项目如期实现预定目标。

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王磊处长和管海波处长分别就项目管理和经费管理作了指导性讲话。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馆科技参赞龚卓龙先生在讲话中回顾了中意两国科技创新合作的发展历程,肯定了本项目的国际合作基础和技术前瞻性,期望项目的顺利开展能推动中欧双方科学家的合作双赢。

欧方合作团队负责人意大利帕多瓦大学Matteo Massironi教授在线介绍了欧方地平线2024计划-行星地质制图项目,就欧方项目的研究对象、成图类型、应用推广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项目负责人康志忠教授从项目的国际合作依据、研究内容及技术分解、目标设置及技术路线、主要创新点、进度安排等方面介绍了项目的总体实施方案。项目咨询专家在听取汇报后对项目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质询和评议,认为项目研究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内容重点突出、任务设置合理,符合项目任务书要求,建议项目在后续的研究中加强地质制图标准体系的推广,结合欧盟地平线计划项目建设的数据共享设施和合作网络,形成规模效应,进一步提高成果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项目主管部门、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馆以及中科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的相关领导、项目特邀专家、学校相关部门及学院负责人、项目成员单位研究人员等30余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