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第八届全国生态修复研究生论坛在我校举办

2021-04-23     发布:[土地科学技术学院]王颖    1

论坛会场

论坛会场

万力副校长致辞

万力副校长致辞

傅伯杰院士作大会特邀报告

傅伯杰院士作大会特邀报告

4月17日,第八届全国生态修复研究生论坛在我校举办。

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我校副校长万力,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原副主任郧文聚研究员,国家林业与草原局矿山生态修复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北京林业大学赵廷宁教授,我校研究生院、土地科学技术学院负责人出席论坛。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土地利用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我校土地科学技术学院白中科教授主持开幕式。

万力副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师生、企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党的十八大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提升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高度。我校依托在地学领域的学科优势,在国土整治与生态修复的标准研制、政策咨询、科学研究、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践行了“两山”理论,支撑了生态修复行业发展。此次学术论坛是研究生了解领域前沿、分享研究成果、启发科研思路的重要平台,希望参加论坛的研究生能够尽情地展示自我、结识新的朋友。

傅伯杰院士应邀作了题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的原理及应用”的报告,对国内外生态修复理念前沿、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原理等进行了深入讲解,并以森林保育与景观恢复、市域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和城市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优化为案例进行了剖析,为我国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提供了指导性的理论、方法和实现路径。

此次论坛,共有80余名博、硕研究生进入决赛答辩,共评选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30名、优胜奖43名。答辩演示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线上1.5万人次同步参会,成为本年度生态修复领域博硕研究生创新交流的盛会。

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黄锦楼副研究员主持闭幕式,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工程绿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林业大学郭小平教授作大会总结发言。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中节能大地环境修复有限公司和上海渠观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等赞助单位在会上发言。

全国生态修复研究生论坛是跨学科、跨领域的针对广大研究生群体的公益性专业学术论坛,为促进我国生态修复领域人才队伍建设,为有志于生态修复产业的在读研究生创建了一个探讨科研成果、分享研究经验、展示自身综合实力能力的机会,搭起了优秀毕业生和企业沟通交流的平台。本届研究生论坛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土地利用工程专业委员会、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工程绿化专业委员会、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工程专业委员会、中国煤炭学会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专业委员会、中国林学会盐碱地分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土壤与地下水环境专业委员会、中国水利学会生态水利工程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我校土地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院、校研究生会、易修复生态平台、生态修复网联合承办,这也是该论坛自2013年开办以来第二次在我校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