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喜迎建党百年 珍惜土地资源 我校举行“6·25土地日”学术报告会和宣传活动

2021-06-30     发布:[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吴涛    663

6月25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土地科学技术学院、自然文化研究院与自然资源部土地整治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全国“土地日”报告会,会议邀请了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二级巡视员单卫东,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副主任罗明,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总工程师张晓玲作主题报告。会议由土地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周伟教授主持,13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会上,单卫东巡视员作了题为“气候变化周期对人类历史变化和国土开发的影响”的报告,从时间维度展示了全球气候变化的周期性和对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的影响,阐述历史时期气候变化对社会经济发展、自然资源环境的影响,着重强调需重视地缘安全、粮食安全以及生态安全问题;罗明副主任从 “Nature-based Solutions , Nbs”切入,向与会师生具体阐释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实践”内容,介绍Nbs相关的标准体系建设和开发,以详细案例阐述Nbs在我国生态保护与修复实践中的应用及其体制保障;张晓玲总工以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与管控策略”为主题介绍土地管理基本制度、相关政策以及对国家集体建设用地管理政策演变历程进行阐述,总结梳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探索历程与成果,并对未来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进行展望。


报告会后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基础研究所副所长王洪波研究员向参会的同学们赠送了相关书籍。



土地是财富之母、发展之基、民生之本、生态之依。“土地日”是国务院确定的第一个全国纪念宣传日,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为保护土地而设立专门纪念日的国家。自1991年起,国务院常务会议将每年的6月25日确定为全国土地日。今年6月25日是第31个全国土地日,主题是“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