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中心 / 实验室管理

土地与测量实验教学中心运行管理规定

2021-06-30     发布:[土地科学技术学院]高硕    9

       为加强土地与测量实验教学中心的运行管理,进一步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加强学生的素质教育和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结合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土地与测量实验教学中心的具体情况特制定本规定:

      (一)实践教学仪器借用

        一、每个学期初,任课老师需向实验室提交本学期实践教学计划,包括实验(实习)内容安排、实习人数、使用仪器、使用时间、地点和实验实施方案,由实验室统筹安排实验仪器设备的使用与发放。

        二、根据实验室的特点,学生借用实验室仪器进行实验时,必须有指导教师进行现场指导,以加强学生的实验素质与技能、培养学生创造性的科学思维方法、严谨的治学态度与良好的学风。

        三、实验课上课前,学生需持“出借证”到实验室领取实验器材。实验设备实行实名借用负责制,上课期间禁止学生相互交换实验器材,如遇实验设备故障,可向实验室老师申请调换。实验结束后,学生向实验室交还实验器材,由实验室老师检查验收后,由学生填写实验室仪器设备使用记录。

        四、学生进行实验时要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使用仪器设备的安全由指导教师直接向实验室负责,一旦发现有违规操作影响仪器安全的,实验室有权终止其使用权,对由于人为因素丢失损坏仪器设备的按照学校有关规定予以赔偿。

         五、对不遵守有关实验规定的学生,实验室工作人员有权责令其停止实验,视违规情况按相关规定处理相关责任人。

         六、其他目的仪器借用(如毕业论文,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测绘技能竞赛,科研等),使用人需填写仪器设备借用申请,并由指导教师与实验室主任确认签字后,方可到实验室借领器材。使用结束后需及时归还实验设备,由实验室人员验收合格后填写实验室仪器设备使用记录。对由于人为因素丢失损坏仪器设备的按照学校有关规定予以赔偿。

        (二)实验室机房使用

         一、每个学期初,任课老师需向实验室提交本学期计算机实验教学计划,包括实验(实习)内容安排、软硬件条件、实习人数、使用时间、地点和实验实施方案,由实验室统筹安排实验机房的使用。

         二、机房计算机软硬件由实验室专人负责维护。学生不得擅自安装或卸载软件,插拔计算机硬件。如遇计算机故障,需向实验室负责人员报告。

         三、上机期间,严禁玩游戏,看影碟等与实习无关的事,严禁大声喧哗、吃东西,请保持室内清洁。对不遵守有关实验规定的学生,实验室工作人员有权责令其停止实验,视违规情况按相关规定处理相关责任人。

         四、上机结束后,关闭计算机,带走随身物品,禁止将垃圾随意丢弃在机房内。

                                                                                                                          土地科学技术学院

                                                                                                                    土地与测量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