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教动态

我院测绘工程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

2021-06-30     发布:[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吴涛    107

专家组见面会

专家组实地考查

专家组实地考查

专家组实地考查

专家组反馈会

高井祥作反馈汇总

刘伟讲话


6月21日至23日,受教育部评估中心、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委派,以中国矿业大学高井祥教授为组长,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副院长邹进贵教授、黑龙江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袁晓宏秘书长、山东建筑大学发展评估与规划处邵明辉副处长为成员的专家组对我校测绘工程专业认证进行现场考查。
      6月21日上午,测绘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专家见面会召开。专家组全体成员、我校副校长刘伟出席会议,教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人事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财务处、图书服务中心、校团委负责人及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党政班子成员、专业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刘伟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她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学科优势与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尤其是测绘工程专业的发展历史和专业特色。她表示,此次现场考查是对我校测绘工程专业和人才培养工作的一次全面检查,希望各位专家把脉问诊、建言献策,推动学校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实现专业建设内涵式发展。专家组组长高井祥教授对现场考查的目的、方式及内容进行了相关说明。

专家组听取了测绘工程专业负责人彭军还教授关于专业简介、自评报告补充说明和专业培养特色的汇报。专家组结合认证标准,向与会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详细了解了测绘工程专业工程背景人才引进和培养、教学实习经费、教学空间、实验设备配套、图书资料购买、课程思政建设和校企合作等方面情况。

6月21-22日,专家组对我校测绘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体系及各种软硬件支撑条件进行了全面考查,走访了数字地形测量实验室、大地测量与工程测量实验室、摄影测量与遥感实验室、地质灾害监测实验室、测绘专业实验机房、大学生创新机房、智慧教室、校公共机房、图书服务中心、中国地质图书馆等教学实验设施,查阅了学校、学院的相关管理文件、毕业设计、课程试卷、实习报告、课程大纲等教学资料,访谈了校友、用人单位、有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专业教师及在校学生。

6月23日上午,测绘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专家意见反馈会召开。

高井祥教授代表专家组反馈了现场考查总体意见。专家组认为,学校、学院和专业教师高度重视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测绘工程专业定位行业特色鲜明,地质测绘的特色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与学校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定位一致,专业课程设计突出课程思政,师资队伍国际化程度高,毕业生基础扎实、再学习能力和创业能力强。此外,他还就用人单位和校友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反馈。专家组建议加强对测绘工程专业的投入,加强校企合作,加强专业教师工程背景,进一步改善支撑条件。

刘伟副校长代表学校对专家组在现场考查期间辛勤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专家组的反馈意见既充分肯定了我校测绘工程专业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也中肯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学校将逐一梳理问题,分析根源,将整改工作与一流专业建设相结合,不断推进专业建设;同时继续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抓手,全面贯彻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教育理念,持续加强教学条件建设,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文/康志忠 陶象武 摄/蔺佳欣 赵光政 韩岱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