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教动态

我院师生赴苍穹数码开展自然资源登记与管理专业交流

2021-10-15     发布:[土地科学技术学院]王颖    296

10月13日,我院“自然资源登记与管理”新专业本科新生赴苍穹数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苍穹数码”)进行了参观与专业交流。

1

软件事业部副总经理王宁对我校师生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我校校友毛程程博士代表苍穹数码介绍了公司的发展现状、业务范围、业绩成就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并就信息化建设与发展在自然资源登记与管理专业的应用进行了详细阐述。毛博士指出,自然资源登记与管理专业是推动国家发展战略实现、支撑自然资源管理领域业务的重要举措。随着我国信息化建设的快速发展,自然资源与不动产统一登记事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张建军教授主持了专业认知互动讨论。同学门结合“自然资源登记与管理”新专业的培养要求以及学习过程中的认知,从未来发展方向、理论学习与实践应用的结合、信息化建设在不动产登记中的成本效益、信息化成果的应用领域与范围、信息化建设成果的精度等方面与王宁副总经理进行了互动。

2


在专业交流会上,付梅臣教授代表学院对苍穹数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我校自然资源管理登记与管理专业的发展情况。付梅臣教授指出,自然资源登记与管理专业是完善行业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发展自然资源与不动产登记事业的有力支撑,以资源、法学、测绘技术为支撑的专业课程体系必然要强化信息化技术的应用。他还从如何学好本专业,如何理解自然资源与不动产登记和信息技术的关系,如何融合理论知识与实践应用等方面向同学们传授了经验。

3


同学们还参观了苍穹数码的业务部门及业务流程,与我校校友和人力资源部门人员进行了交流。会后,同学们表示本次交流活动加强了对自然资源登记与管理专业的深入认知,坚定了从事本专业的信心。

 

【专业简介】

“自然资源登记与管理”专业为国内首创专业,填补了国内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领域专门型人才培养的专业空白。该专业设置有助于从国家发展战略实现的角度推动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监管有效的不动产和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以实现全部国土空间内各类资源产权和所有自然生态空间登记的全覆盖,建立和实施以不动产登记为基础的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制度。2021年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招生,首届招生人数为25人。

“自然资源登记与管理”以培养不动产与自然资源登记迫切需求的专业人才为宗旨,面向国家和行业需求,聚焦于为自然资源有效监管和严格保护、国家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权属调查与管理等工作提供有力的地籍支持与保障。同时,以品德优良、基础厚实、知识广博、专业精深、全面发展为目标培养高级专业人才,使之具备资源、环境、管理、信息等方面基础知识,掌握包括不动产在内的自然资源产权界定、地籍调查、产权登记、多维地籍信息化等方面基本理论与技术方法,能够在不动产测绘、地籍调查以及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与管理等领域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