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横跨中原大漠,兼程日月云霞。——“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的北地风采

2021-10-25     发布:[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吴涛    203

    10月21-27日,以“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的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展览重点展示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所取得的重大成果。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主持的科技部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项目“我国土系调查与《中国土系志》编制”的研究成果“中国土系志系列丛书”作为成果参加展出。由我校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吴克宁教授主持,赵华甫教授、黄勤副教授、高硕实验师等师生共同参与编著的土壤系统分类领域专著《中国土系志·河南卷》和《中国土系志·新疆卷》位列其中。


 自2008年起,吴克宁教授作为《中国土系志》编委会团队骨干成员,带领师生先后承担了河南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土壤系统分类调查与撰写工作,该系列工作耗时14年,先后有20多名研究生参与,累计行程逾10万公里。工作成员们深入中原大地,不惧雨雪风霜,直面大漠雪山,兼程日月云霞,在刀耕火种的仰韶文化遗址古土壤文化剖面前感受土壤时空演变,在盐壳遍布的干旱土和盐成土剖面前思索盐碱地的治理改良,师生的共同努力成就了两部心血之作。

《中国土系志》系列丛书是首个覆盖全国范围、以基层单元类型为核心的土壤学科图书资料,其作为现阶段中国土壤系列分类方面的最新成果,是中国土壤分类发展的里程碑式进展。该工作同时得到了“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和“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的支持。

《中国土系志·河南卷》共收录了212个典型土系类型及其代表性土壤剖面,自上而下逐级建立5个土纲,11个亚纲,25个土类,41个亚类,79个土族,179个土系;《中国土系志·新疆卷》共收录了144个代表性土壤剖面,自上而下逐级建立7个土纲,15个亚纲,29个土类,43个亚类,68个土族,134个土系。是区域性土系调查专著,全书主要分为上、下两篇:上篇主要阐述土壤地理环境概况,包括成土环境特征、代表性成土过程及特征、土壤分类发展简述;下篇主要系统介绍建立的典型土系,主要包括每个土系的高级分类归属、地理分布与景观特征、土系特征与变幅、代表性单个土体、对比土系、利用性能综述及参比土系等。可以为区域土壤质量提升、土地资源评价和生态系统服务评估等工作提供最新且较为系统的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