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干部培训班 举办“学科与专业建设”专题学习

2021-10-29     发布:[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吴涛    157

10月26日下午,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在教一楼319会议室组织召开2021年学院干部培训班第三模块“学科专业建设”专题学习。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孟兵丽主持,培训班全体成员参加学习。

    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带头人彭军还教授作了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专题报告。他从“一点三维”的STEM坐标结构延伸到测绘科学与技术三个维度的专业能力建设,分析了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历史贡献、面临的挑战以及发展目标。他指出,随着测绘遥感技术的迭代演进,测绘工程从测绘地球表面演进成测绘地球系统(包括各圈层)的测地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要在已有的学科、平台、师资和科研基础上,与地学深度融合,在深空遥感探测和地质灾害监测方面支撑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流学科建设,脚踏实地推进学科的跨越式发展。

测量与导航工程系主任杨红磊、遥感地理信息工程系主任王跃宾、土地整治工程系原主任王金满汇报了各专业的发展历程、建设进展及发展展望,重点介绍了专业的特色优势、师资力量、课程体系、改革成效以及建设思路。大家一致认为,今后要做好专业规划,补齐短板不足,强化专业特色,促进科教融合,推动专业内涵式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周伟院长介绍测绘科学与技术和公共管理学科交叉融合建设。他指出,学院要紧密围绕自然资源领域实施“一核两深三系”为主体的自然资源重大科技创新战略和“五学”抓党建实施方案,助推学科交叉和学科“熔融”。学科交叉一方面要在专业建设中实现课程交叉,另一方面依托项目开展科研合作和师资队伍融合。

与会人员还学科专业建设进行了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