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我院牵头完成的“点云场景语义理解与三维建模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通过成果评价

2022-03-16     发布:[土地科学技术学院]王颖    201

  2022年2月25日下午,中国测绘学会组织专家以线上会议形式对我院康志忠教授牵头完成的“点云场景语义理解与三维建模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会议由中国测绘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彭震中主持,评价委员会成员包括中国工程院郭仁忠院士、深圳大学李清泉教授、同济大学童小华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朱庆教授、武汉大学杨必胜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立强教授、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王东华教授级高工、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张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王成研究员。郭仁忠院士担任评价委员会主任。评价专家一致认为,该科技成果针对海量离散点云数据的智能高效处理问题,系统研究了面向对象的模型参数稳健估计、要素提取与三维表达等关键技术,构建了从特征提取、语义理解到场景建模的技术方法体系,总体居于国际先进水平,在优化贝叶斯抽样一致性特征稳健估计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成果评定

“点云场景语义理解与三维建模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由我院三维点云研究团队联合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山东科技大学、自然资源部经济管理科学研究所等单位完成。目前,该项成果已在探月工程、极地科考以及智慧城市中得到成功应用,社会经济效益显著,推广应用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