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多平台多方式协同教学,全面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2022-04-03     发布:[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吴涛    427

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情况下,线上教学已经成为开展教学活动的主要方式。土地科学技术学院2022年春季已开展线上教学课程21门,35名老师开展了线上教学工作,占专业教师的比例90%。学院高度重视线上教学质量,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提升本科线上教学质量的相关要求,通过多平台多方式协同教学,全面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1、采用多平台直播授课,增强与学生互动交流。

直播授课能实时与学生互动,是保障线上教学质量的最好教学方式。学院老师通过学习通、腾讯会议等形式在教室或线上主动开启直播模式,用心、用情、用力上好每一堂课。2022年2月22日,周二,开学第二天!一个普通的日子,因为疫情依旧遥遥无期;但这天对于师学义老师也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天是他主讲《土地规划设计》课程的首次课。7点半早早的到教室调试设备,8点准时视频直播!偌大空荡荡的教室,没有学生,但教师的职责使然,一样的激情澎湃,一样的细致讲解,一堂课,一学期,开始了!付宗堂老师主讲的课程《测量学A》,在已有录制视频和丰富的教学资源情况下,为了更好地提升线上教学效果,依然采用学习通到教室进行直播授课,生动诠释了什么是高校教师的立德树人与爱岗敬业。

2、利用多平台精品课程,整合线上优质教学资源。

数字教育时代,线上教学平台种类多样、教学资源丰富,将这些线上优质教学资源有效整合,并为我所用是提高线上教学质量的一个有效手段。学院老师针对各自主讲课程特点与重点内容,利用已有国家精品课程资源,进行有效衔接与借鉴利用,丰富了教学素材、提升了教学效果。如冯喆老师主讲的《土地经济学》课程充分利用了南京农业大学国家精品课程《土地经济学》MOOC、内蒙古师范大学《土地经济学》等慕课平台;张建军(小)和钱铭杰老师讲授的《土地工程概预算与项目管理》则借鉴了同济大学国家精品课程《工程项目管理》MOOC。同时,老师们还利用学习通平台,开放之前网络教学的录音、参考资料、文献、视频、图书章节等内容供同学自学自修,来巩固学习效果。

3、创新线上教学方式方法,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为了更好地保证线上教学效果、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学院老师们都积极开动脑筋、在创新线上教学方法上下功夫。《测量学A》是面向全校15个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课程实操性强,12名授课教师通过集体备课形式,梳理学习要点,精心组织授课内容、确定授课难点与讲解方式,并设计线上习题,通过班级微信群指导学生进行课前准备和课后辅导,保证教学效果。白中科、王金满、赵中秋等讲授的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北京市优质课程《土地复垦学》通过利用学习通设置了“你问我答”和“我问你答”环节,并开展课堂测试、中期测试,让学生积极思考,全身心投入到线上学习中。周伟、袁涛老师开设的《遥感概论》,通过加大课后实习作业量,来锻炼学生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闫凯老师讲授的《遥感原理与应用》(双语)通过大量遥感影像素材库建设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冯喆老师主讲的《土地经济学》课程,针对当前土地财政、房地产税等热点问题开展讨论,让同学融入课程。通过这些线上教学方式方法创新,真正实现了让学生忙起来,让教学活起来,切实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4、注重课堂教学环节设计,提升线上课堂教学质量。

学生线上学习的最大困难是如何管控自己不分心,一方面靠学生的自律性,但另一方面需要任课教师做好课堂教学环节设计,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如张建军、付梅臣老师讲授的《不动产估价》课程设置课堂连环发问环节,限时让学生以“扣1”“扣2”等方式回答在线问题及追问问题,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参与性;充分利用PPT自带的激光笔、画笔和荧光笔功能,对讲授内容进行分解和强调,引导学生跟着授课思路走;并定时和不定时发起线上点名活动,倒逼学生时刻将注意力聚焦于课堂。在线上课堂教学过程中,提问是与学生互动的重要手段。好的问题能够启发学生思维,对课堂教学启到辅助作用。康志忠老师和2020年入职的新教师王丹丹老师,在《测量学A》课堂教学中通过精当提问的形式开展教学,对每一个问题细细揣摩,问到关键处、问到有用之处,问到学生心里去。如在讲解视距法测距时,提问:视距倾斜时的视距公式用到了一个近似的假设是什么?以及这种假设的合理性。相较于给个例题让学生计算,这个问题更能够加深学生对视距法测距的理解,并引发学生对问题的思考,培养学生的辩证思维。

5、加强线上教学监督指导,全面压实线上教学质量。

学院领导和督导组成员通过不定时听课等环节,督查线上课程开设情况,加强线上教学过程管理,并积极了解学生们的学习状态,全面压实线上教学质量;同时建立青年教师听课制度,提升新教师授课质量。

师学义老师在教室利用学习通进行直播授课


付宗堂老师在教室利用学习通进行直播授课

 

张建军老师通过腾讯会议方式进行直播讲解


冯喆老师通过腾讯会议方式进行直播讲解




 

学生在学习《土地经济学》直播课程


《土地复垦学》中期测试



《土地复垦学》“你问我答”和“我问你答”环节


张建军老师开展线上课堂教学

 




《测量学A》线上习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