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我院教师王跃宾成果获评首届优秀共享开放遥感数据集征集活动“十大最具价值年度数据集”

2022-04-15     发布:[土地科学技术学院]王颖    206

202248日上午,首届优秀共享开放遥感数据集征集活动颁奖仪式在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国家遥感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网信办领导,以及吴一戎院士、孙九林院士、郭华东院士、龚健雅院士、郭仁忠院士等60位专家学者的共同见证下,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主任李国庆研究员首先宣读了“十大最受欢迎年度数据集”、“十大最具价值年度数据集”、“十大最有贡献的数据团队”以及“优秀数据集”获奖名单,随后《遥感学报》编辑部主任闫珺研究员、《全球变化数据学报(中英文)》编辑部主任刘闯研究员和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副主任郭学军研究员分别为获奖代表颁奖。

颁奖仪式现场

颁奖仪式现场

本次征集活动由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遥感学报》、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中国科学数据(中英文网络版)》、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全球变化数据学报(中英文)》、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中英文)》联合举办。活动自2021831日正式启动以来,最终收到了全国100多个团队投稿的163件数据集作品,旨在有效促进我国遥感科学数据共享以及良好的数据共享文化和生态的形成,为改善我国科学研究环境,提高科学研究产出做出积极的贡献。

  王跃宾老师牵头完成的多标签高空间分辨率遥感数据集在本次活动中成功被评选为“十大最具价值年度数据集”。该数据集具有丰富的多标签信息,能够作为ImageNet等数据集的补充,填补多标签图像研究的空白,促进遥感场景图像识别方法的发展。利用该数据集对模型进行预训练,能够有效提高模型对遥感影像进行特征提取的能力,提高模型的整体性能,从而为环境遥感监测提供数据支撑,以及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信息服务。具体下载网址为:https://data.mendeley.com/datasets/7j9bv9vwsx/3

荣誉证书

多标签高空间分辨率遥感数据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