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教动态

我院组织召开全国土地整治工程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研讨会

2022-05-10     发布:[土地科学技术学院]    393

5月7日上午,我院和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土地利用工程专业委员会通过腾讯会议组织召开了全国土地整治工程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研讨会。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原副主任郧文聚研究员,全国15所已开办和其他拟开办土地整治工程专业的院系领导、专业建设负责人、教师代表,中国农业出版社相关人员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土地利用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我院土地整治工程专业建设负责人白中科教授主持。

我院院长周伟教授致辞,对各位老师在云端参加土地整治工程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研讨会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土地整治工程是一个因时而生、顺势而长的新专业,要围绕生态文明建设需求、结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把课程体系建设好。白中科教授介绍了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土地整治工程本科专业建设情况,以及农业工程类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研究总体情况。我院副院长王金满教授介绍了土地整治工程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研究具体要求。

周伟院长致辞

白中科主任介绍中国我院土地整治工程专业建设情况

王金满副院长介绍土地整治工程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具体要求

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郧文聚研究员在发言中对土地整治工程专业建设提出四点建议,一要加强专业宣传、扩大土地整治工程专业开办高校数量;二要完善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突出工程性和实操性;三要充实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内容;四要兼顾好农业工程学科与土地科学学科的关系。

与会人员围绕土地整治工程专业课程体系改革、专业核心课程、教材编写、核心课程大纲等进行了深入研讨。通过研讨,初步确定了土地整治工程专业核心课程,提出了土地整治工程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存在问题与改革方向。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本次会议十分重要、开得及时,对完善各学校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进而推动土地整治工程本科专业建设具有重要的作用。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