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管理

第32个全国土地日主题报告会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土地科学技术学院迎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2022-06-27     发布:[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吴涛    1521

      2022年6月25日是第32个全国土地日。为纪念全国土地日,同时引导广大师生树立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的意识,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土地科学技术学院、自然资源部土地整治重点实验室、中国土地学会国土整治与生态修复分会、中国土地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共同举办“校庆年·文化月·土地日”第32个全国土地日主题报告会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土地科学技术学院迎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会议由刘大锰副校长致辞,李秀彬研究员、黄征学研究员、赵华甫教授分别作主旨报告。周伟院长主持会议。

      刘大锰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全国土地日是宣传我国土地资源国情国策,引导社会关注土地资源保护利用、牢固树立耕地保护意识的重要宣传平台,我国是世界上第一个为保护土地而设立专门纪念日的国家。六月有世界环境日、世界海洋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草原保护日、全国土地日等节日,主题与地球、资源与环境有关,六月在我校赋有“文化月”的特殊含义。我校在国内率先提出“立足地学、着眼生态、厚植文化、自然育人”自然文化教育理念,致力于培育“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文化,打造系列文化育人活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将迎来建校70周年华诞,将继续发挥地球科学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自然资源科技创新、传播自然文化等方面的先行性、基础性、战略性、系统性科技支撑作用,努力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践行者。预祝报告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李秀彬研究员作题为“中国的梯田撂荒状况调查”的报告。他指出,梯田作为一种复合生态系统提供了调节服务和供给服务,我国在持续推进梯田修建工作,但是出现了梯田撂荒的问题。根据梯田撂荒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各个地区梯田撂荒程度不同。从生态与资源角度看,梯田撂荒都是土地资源保护中需要重视的问题。面对梯田撂荒的挑战,必须更加重视耕地保护。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黄征学研究员的“严格耕地保护制度演进逻辑”报告主要围绕耕地制度演变、耕地保护面临的新情况、耕地保护新思路三方面展开,并针对耕地保护中的平衡发展与保护、平衡保护与安全、平衡中央地方和农民利益、平衡耕地保护制度与城乡增减挂钩、土地全域综合整治等制度之间的关系等方面发表学术观点和政策建议。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土地科学技术学院赵华甫教授在“耕地多功能性权衡与弹性管控”报告中,介绍了耕地多功能研究前沿进展、当前耕地多功能特征、耕地多功能权衡与耕地弹性保护等方面的内容,他指出,如何严格保护耕地实现粮食安全,同时彰显耕地多种功能性,开发农业多功能性,为振兴乡村产业、促进城乡共同富裕提供资源管理的思路是本研究的初衷。

      民以食为天,食以土为本,万物土中生,有土斯有粮。周伟院长在总结中表示,“中国的梯田撂荒状况调查”“严格耕地保护制度演进逻辑”“耕地多功能权衡与弹性管控” 3个围绕“耕地”的报告,让学者们播下保护耕地的基因,让学生们树立节约用地、保护耕地的意识,让师生们共同致力于耕地保护的研究与实践,让每一寸土地都成为丰收的沃土。

周伟院长主持会议

      本次活动受到校内外广大高校师生和国土行业工作者的广泛参与,学者报告期间,师生们积极交流互动。


      李秀彬,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曾任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国际地圈生物圈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土地变化科学工作组组长,英国《土地利用政策》等学术杂志的编委;主要研究领域为土地利用和土地覆被变化。主持或参与国家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计划中与土地利用和土地覆被变化有关的科研项目多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持或参与编写7部专著,曾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黄征学,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国土经济室主任,研究员。兼任土地科学学会经济委员会和土地资源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区域经济科学协会国土规划委员会副秘书长。主要从事区域经济、空间治理等领域的研究。主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对接国内区域战略研究》、《澜沧江-湄公河国际次区域合作发展研究》等重大课题研究。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全国国土规划纲要》等文件起草工作,发表论文160余篇,获得国家发改委和自然资源部的奖项10余次。

      赵华甫,土地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兼任中国土地学会国土整治与生态修复分会副秘书长、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土地资源分会委员/教育分会委员、北京市土壤学会理事等。主要从事土地评价、保护、规划和可持续利用研究与教学工作。主持参与国家自然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和省级以上单位委托课题近30项,获得省部级一、二等科技奖多项,编、著和参编各类专著教材10余部,发表文章近百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