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点赞!我院白中科教授荣获“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

2022-09-14     发布:[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吴涛    1237

      近日,2022年北京市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表彰结果揭晓,我院白中科教授获评北京市优秀教师

      白中科,男,汉族,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现兼任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土地利用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自然资源部矿区生态修复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主任、中国土地学会国土整治与生态修复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全国自然资源国土空间规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保护与修复分技术委员会委员等学术兼职。

自然渗透、有效迁移

专业与课程思政有效协同

      白中科教授每年承担本科生《土地复垦学》《土壤学》《土地整治学》《土地利用工程》《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导论课》《土地整治工程专业导论课》《土地综合整治实习》等课程教学任务,研究生《土地复垦与生态重建》《土地综合整治专题》《土地资源管理专题》《土地科学发展专题》《资源环境管理专题》等课程教学任务,教学效果连年被学生评为优秀,已累计培养毕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158名。

      白教授主编《土地复垦学》《生态修复工程》《土地整治野外综合实习》《土地整治人才培养理论与实践——专业建设与思政教育相结合》《土地复垦认知与传承》等教材5部,有效解决了教材与实践技能考核缺失问题,形成了文史哲相融的课程思政与专业技能培育的有效协同。

      白教授先后被推选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05)、校级“地载学体,质蕴师恩”我爱我师十佳优秀教师(2013),北京市教学名师(2015),校师德先进、优秀共产党员(2018),自然资源部首席科学传播专家(2018)、北京高等学校优质本科课程主讲教师(2019),“北地先锋”十佳教育工作者(2020),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与教学名师和团队(2021)。

直面困境,身体力行

促推学科专业高质量发展

      白教授长期关注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问题,带领团队主动聚焦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战略需求,构建了自然资源部土地整治重点实验室、自然资源部黄土高原矿区土地复垦野外科学观测站、教育部国家大学生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自然资源部矿区生态修复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参编学科发展报告21部。在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提升为北京市特色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入选国家级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建设点,以及提升土地资源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为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中做出突出贡献。

      他牵头制定了土地资源管理(卓越工程师培养)培养标准,在全国率先开办土地整治工程专业(2017),并获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2022),已在14所高校推广。他主持的“面向国家需求的土地整治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与实践”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R1),参与的“生态文明视野下自然文化育人体系创建及实践”获北京市教学成果特等奖(2022,R2)。

持之以恒,攻克难关

坚持把科研文章写在大地上

      白教授注重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带领团队持续进行理论与技术创新,提出了原创性“地貌重塑、土壤重构、植被重建、景观重现、生物多样性重组与保护”五元共轭论。他主编专著8部,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国际SCI/EI及国内学报级论文100余篇,其中,“再论矿区生态系统恢复重建”获中国土地学会成立40周年《中国土地科学》创刊以来40篇优秀论文之一。

      他带领团队支撑自然资源部起草出台土地行业标准11项,进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传播60余次。获省部级科研奖励12项。其中,黄土高原特大型煤矿区30年土地复垦与生态重建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国土资源部科技一等奖(2017,R1),中煤平朔国家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获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典型案例奖(2018,R1)。十八大以来,生态修复成效被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报道。

      白中科教授忠诚党的教学事业,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记教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根本职责,薪火相传,与学生彼此成就,从育德到育才,从科研到教学,探索了一套科教融合、产教融合育人模式,在促推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


言传身教展师者风范

硕果累累写育人初心

一起为他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