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 我院举办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

2022-09-22     发布:[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吴涛    261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积极响应中国科协发起的2022年全国科普日倡议920日上午,我院联合中国土地学会、中国农业大学开展了以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土地资源要素支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活动。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下设立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和中国农业大学分设主会场,线上为腾讯会议。邀请了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郧文聚研究员、王军研究员,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李超工程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白中科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张凤荣教授、宇振荣教授、张超教授、汤怀志副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赵烨教授,浙江大学吴宇哲教授十位土地资源领域内的权威专家做了精彩报告,我院多位师生和线上专家一道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共设置“土地科普大家谈”和“坚守耕地红线,支撑高质量发展”两个板块,分上、下午进行。上午分会场由我院周伟院长主持,我院白中科教授围绕当前生态保护修复领域内较为关切的问题:生态保护修复的系统理念、自然和人工协同修复、问题-目标-效果统筹、受损矿区修复路径优化、监测和适应性管理以及NbS本土化应用六个方面,做了主题为“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的报告,并与学生进行了互动;此外,专家们还围绕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思想守护美丽国土,与自然和谐共生强化耕地土壤健康管护助力健康中国农业空间生态保护修复——综合景观管理面向2035年的土地要素配置规划与市场遥感-土地资源卫士主题开展了科普汇报。

下午在中国农业大学分会场活动由张超教授主持,郧文聚研究员做了主题为耕地资源要素保障问题的报告强调优化耕地资源空间配置和提升耕地利用效率需要采取适当的工程措施张超教授做了主题为科学开发利用盐碱地资源,拓展优质耕地空间报告,指出科学开发利用盐碱地资源拓展优质耕地空间和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汤怀志副研究员则通过地上一只羊,地下十五只羊,地下动物世界主题报告,形象介绍了土壤生物对于耕地生态系统的重要影响;李超工程师则通过必须平衡好耕地的要素保障与资源保护双重任务主题报告,再次强调耕地要素保障与资源保护的重要性;活动最后由郧文聚研究员总结,他从科学认识论的角度阐释了科普工作的重要性和难度,并呼吁广大科技工作者一起迎接挑战,为决策者、劳动者等不同群体服务,实现高水平的土地科技创新,支撑富强中国的高质量发展、保障十四亿人民过上高品质生活

专家们围绕当前土地资源领域的热点话题,深入浅出的为广大师生做出了精彩的汇报,此类型活动的开展对于土地科学理念的传承、传播和发展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我院也将在未来的工作中,继续为土地科学知识的推广和普及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