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土地科学技术学院成功举办“耕地用途管制与粮食安全”学术研讨会

2022-09-30     发布:[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吴涛    209

9月24日,由《中国土地科学》编辑部、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地政中心、我校共同主办,由土地科学技术学院承办的“耕地用途管制与粮食安全”学术研讨会通过线上形式举办。作为《中国土地科学》系列学术研讨和我校七十周年校庆系列活动,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来自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江苏省自然资源厅、中国农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单位的12位专家学者作了专题报告。共有1200余位同行通过线上形式收看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线上会议

刘大锰致辞

研讨会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刘大锰、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地政中心主任温礼分别致辞。刘大锰指出,学校土地科学技术学院与《中国土地科学》等优秀期刊平台通力合作,在耕地质量评价、耕地生态保护等领域广泛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在新形势下,坚持“四个面向”,坚持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希望能和各位专家携手,一同为保护耕地资源,维护粮食安全贡献力量。温礼在致辞中对我校7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并介绍分析了当前耕地保护的政策热点问题,殷切希望各位专家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一起为耕地保护建言献策。我校吴克宁教授和曹银贵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基于土地类型的耕地保护探讨》和《中国耕地保护政策演替与产权作用效应》报告。土地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周伟主持开幕式和学术研讨会上半场,《中国土地科学》执行主编、编辑部主任王庆日研究员主持研讨会下半场。

中国土地学会耕地红线科学传播专家工作室首席专家、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郧文聚研究员作研讨会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研讨会是一次高质量的对话会,各位专家学者联系我国耕地用途管制现实的需要,围绕用途管制的中心思想展开论述,体现了理论高度、思维深度、事业宽度。王庆日在发言中提出,各位专家聚焦本次研讨会“耕地用途管制”这一主题,作了非常有深度的报告,同时提出了诸多需要深入研究的科学问题,希望在未来工作中继续深耕,为耕地用途管制与粮食安全的进一步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