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教动态

我校入选首批自然资源部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程(国土空间规划行业)创新团队与个人

2022-10-20     发布:[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吴涛    279

近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公布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程(国土空间规划行业)入选名单,由我校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胡业翠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申报的“国土空间规划与生态整治修复团队”入选首批规划行业科技创新团队,冯喆副教授获“青年科技人才”称号。据悉,全国共有38个科技创新团队和115位科技人才纳入了自然资源部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程(国土空间规划行业)。

自然资源部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程旨在围绕履行自然资源“两统一”等职责使命要求,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增强科技创新竞争力,有计划地发现、培养、激励一批在自然资源重大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和重大工程实施等方面创新能力强、业绩突出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工程共分科技创新团队、科技领军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三个类别。

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围绕国土空间规划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实践、行业标准编制及人才培养,在教学和科研方面一直在探索。教学方面,在全国高等院校率先开设国土规划课程(2012年),围绕国土空间规划、城镇规划与土地利用规划设计等课程,目前已形成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土地规划设计-规划与设计实习的课程体系,在规划方向构建了“产科教赛”四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团队多名教师受聘高校“城乡规划扶贫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同时学院也是教育部国土空间规划领域教学资源建设工作组、教育部“多学科交叉的国土空间规划虚拟教研室”“国土空间发展与治理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成员单位。科研方面,团队成员积极开展本领域标准研制、政策咨询与科学研究等,有效支撑了国家生态文明战略与生态保护修复行业发展,如参与了《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2020—2035年)》专题研究、《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适应性管理》《自然资源分等定级通则》《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规程》《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指南》《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施方案编制规程》编制。目前学院入选科技创新团队1个,科技领军人才1人(周伟);青年科技创新人才5人(王金满、张建军、曹银贵、谢苗苗、冯喆)。

学院将围绕履行自然资源“两统一”等职责使命要求,以自然资源调查评价、国土空间规划与管控、国土整治与生态保护修复为主要研究内容,促进国家空间治理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