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教动态

我院成功举办“行星地质学”系列国际学术报告会

2023-01-03     发布:[土地科学技术学院]王颖    274

2022年11月23日至12月6日,我院成功举办了北地“行星地质学”系列国际学术报告会。我院康志忠教授邀请了德国明斯特大学、康斯特大学、意大利国家天体物理研究所帕多瓦天文台等单位的5位专家学者做国际学术报告。在先后举行的六场报告中,专家们分享了月球、火星、水星等研究领域的探测任务规划与最新研究成果。

2022年11月23下午,德国明斯特大学行星科学研究所Harald Hiesinger教授与Carolyn van der Bogert博士做了月球地质演化历史与撞击坑统计定年线上学术报告Harald教授详细讲解了月球表面的各类火山活动形成的地貌特征,包括月海、月溪、熔岩管、DMD等。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对月球火山活动的深层构造机制、物质特征做了介绍,最后讲述了基于月球构造特征划分的地质年代及各年代主要地质活动特征。Carolyn博士介绍了地球和月球的撞击坑特征,以及地面模拟实验揭示的撞击过程规律与产物,随后详细讲解了月球撞击坑统计定年的数学方法及其各项参数、图表的含义。Harald教授和Carolyn博士的报告帮助参会人员对月球的地质演化历史与各个阶段的地质活动特征形成了全面的整体认识,深入了解了撞击坑统计定年这一行星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技能。

图片1

Harald教授线上报告

图片2

Carolyn van der Bogert博士线上报告

11月29-30日下午,德国康斯特物理与地球科学学院Angelo Pio Rossi教授做了火星探测与行星地质制图线上学术报告。在29日的报告中Angelo教授对火星的特征、地质概况做了全面的介绍,包括磁场、地质年代、火山地貌、沉积地貌与河流等。1130Angelo教授着重介绍了行星制图的历史和重要意义,详细讲解行星制图中使用的数据、坐标系、工具以及工作流程。报告使得参会人员对火星的丰富地形地貌和复杂的演化历史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使得大家更加重视行星制图这一研究中的基本手段,了解了欧洲研究人员在这项工作中的历史积累和最新进展。

图片3

Angelo Pio Rossi教授线上报告

2022年12月2日5日,意大利国家天体物理研究所帕多瓦天文台Gabriele Cremonese研究员分别做了BepiColombo水星探测任务光谱仪与相机集成观测系统SIMBIO-SYS线上学术报告122日的报告介绍了水星在太阳系的位置、地质特点、水星极区的地貌构造、大气特点以及周围磁场分布等,并在此基础上引出BepiColombo任务,对其科学任务进行了具体阐述,行星演化、内部动力学、极地沉积物组成等之后介绍了BepiColombo号的特殊技术以及水星轨道器的组成和各种载荷。125日的报告重点介绍了SIMBIO-SYS载荷,并对科学团队和科学目标进行阐述,重点介绍了水星全球收缩、表面成分极地冰沉积物空洞等探测目标,展示SIMBIO-SYS与NASA信使号相关载荷的对比优势Gabriele研究员指出SIMBIO-SYS将为水星演化提供重要的帮助。精彩的报告让参会人员对水星的地质特点、演化等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同时对BepiColomb号的组成及科学任务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对SIMBIO-SYS载荷的设计原理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

 

图片4

Gabriele Cremonese研究员线上报告

126日,意大利国家天体物理研究所帕多瓦天文台摄影测量学专家Cristina Re博士做了关于用于行星探测立体相机的讲座Cristina Re首先讲解了行星三维重建的重要性,进而讲解了激光高度计立体相机载荷Cristina Re详细介绍HRSC,OMEGA,CTX,CRISM,HiRISE火星探测测量相机载荷,分享了立体相机研发细节介绍了CaSSIS的基本技术目标STC立体相机的三维测量与地形重建技术。研究报告包含了相机载荷设计、行星表面DTM生成三维重建关键影响因素、立体匹配算法等并对欧空局未来相关工作做了总结。通过Cristina Re的报告参会人员系统了解了行星DTM的获取制作过程。

 

图片5

Cristina Re博士线上报告

来自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吉林大学、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北京大学、中南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与研究生参与了该系列报告,总人数达到391人次。通过这一系列报告,增强了我校相关专业学生对行星科学的兴趣,了解月球、火星、水星等太阳系内天体的地质构造与演化过程,接触到了行星科学研究前沿动态和最新的科学任务、科学目标。该系列报告为我校从事行星科学领域研究的硕博士生开拓了眼界,丰富了研究思路,将助力我校行星科学研究再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