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自然资源部土地整治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暨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

2023-04-13     发布:[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吴涛    14

4月7日,自然资源部土地整治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暨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司长姚华军,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司副司长张炜,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傅伯杰院士及学术委员会委员,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土地科技创新中心)主任范树印、副主任赵财胜出席会议。我校副校长武雄出席会议并代表学校致欢迎词。

自然资源部土地整治重点实验室主任罗明研究员代表实验室作年度工作报告,全面总结2022年度实验室在科学研究、开放交流、科普宣传和支撑自然资源部重大业务等方面的突出成果以及实验室三大研究方向各自的亮点、特色和作用。学术委员会认真听取了汇报,对实验室上年度的工作予以肯定,并在工作成果评议中一致同意通过考核。

会议指出,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是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领域的重要科技力量,承担着突破生态保护修复关键技术和应用服务等重大科技问题的重要责任。实验室今后的主攻方向,一是面向重大需求,加强科技攻关。坚持“四个面向”,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把科技前沿与国家、部门重大战略需求和社会经济发展结合起来,面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发展战略需求。强化前瞻性和基础性研究,持续加强人地相互作用规律及对资源环境影响机理,持续深化山水林田湖草沙保护修复关键技术和应用研究,丰富发展地球系统科学理论。二是坚持应用牵引,推动科技与业务深度融合。以科技赋能自然资源部履行“两统一”核心职责,不断提升治理能力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标准化水平。三是深化科技机制改革,打造高水平创新平台。加快培养一批生态保护修复领域的科技创新人才,吸引和汇聚生态修复行业内优秀人才,加强科技项目申报,营造激发和鼓励生态修复科技创新的氛围,促进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提高实验室的核心竞争力。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建设科技强国的重大部署,增强自然资源系统科技创新的使命感紧迫感,准确认识部党组对自然资源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的部署安排。要紧紧围绕生态修复工作重点需求,凝练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应用服务等重要理论问题和关键科学问题,加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修复技术与示范应用,为生态修复提供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为世界生态领域治理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构建以实验室为核心、部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省级科研工作站为节点的网络化协同研究基地。加强国内业界互动,跟踪国际前沿,促进国际交流合作,整体提升生态修复科研创新能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