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我院师生应邀参加“苍穹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技能大赛

2023-08-28     发布:[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吴涛    0

2023年8月19日,“苍穹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技能大赛决赛于新疆农业大学隆重举行。本届大赛由教育部高校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全国高校土地资源管理院长(系主任)联席会、中国土地学会规划分会、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自然资源局指导,新疆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自治区土地学会、自治区自然资源规划研究院承办大赛秉承“以人为本”的规划价值理念,以“提升空间品质,优化人居环境”/“优化城乡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探索国土空间规划落实生态文明战略与实现乡村振兴目标的方法路径,挖掘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方面可供推广的先进理论、方法与技术工具。大赛吸引了全国90所高校、187支队伍参赛,并最终遴选出60份作品晋级决赛。

经过现场答辩、专家评审等环节,由我院胡业翠教授、赵华甫教授、白羽萍副教授共同指导,本科生姜雨彤、陈碧辉、李文悦、张诗缤同学共同完成的作品《居庸关前联沃土,绿意古韵振人居——乡村振兴视域下北京市昌平区亭自庄村村庄规划》荣获大赛二等奖最佳人气海报奖。图片图片

土地科学技术学院高度重视本项赛事的组织工作。依托土地资源管理系成立专家指导组,从参赛同学的组织动员,参赛队伍遴选、规划对象实地调研、成果形成和提升等诸多环节,对参赛队伍进行全过程、全方位指导。六年来,先后获得各届大赛的特等、一等、二等、三等奖等近10项。通过大赛,发挥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作用,同学们深入一线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深化了国土空间规划相关理论认识,强化了调查、评价、规划技能训练,筑牢了地质报国、服务乡村的理想信念通过参与决赛,同学们与全国兄弟院校的精英们同台竞技,互学互鉴,展示了地大土科学子的风采。

8月20上午,赵华甫教授受邀参加“对口援建新疆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工作座谈会暨土地资源管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赵老师回顾了我校土地学科专业建设历史,介绍了我校土地资源管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过程中教师队伍、科研教学平台,专业学科创新,教育教学改革,省部级人才和团队建设等系列经验,并对深化与新疆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学科专业建设、科研优势互补等合作前景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