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我院两个项目荣获第九届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复赛二等奖

2023-08-29     发布:[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吴涛    86

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复赛在北京邮电大学圆满落幕。此次大赛,我院立足生态修复组建了两支研究生与本科生的联合团队,经过学院评选、校赛初赛、校赛复赛、校赛决赛、市级复赛网络评审、市级复赛决赛,两个项目均荣获北京赛区复赛二等奖两项,其中,高教主赛道一项,红旅赛道一项。

获奖项目基本信息

“变废为土”—矿区表土绿色低碳修复者,致力于为广大矿山企业、政府机构提供地貌重塑、表土替代、土壤改良修复等矿区土地修复技术及产品服务。通过实地调研,发现三大痛点问题:①土壤重构难,且表土购买成本高;②土壤养分提升难,大量肥沃表土流失,土壤肥力和植物产量迅速降低;③固废处置难,煤矸石、粉煤灰等大宗固废堆置压占污染土地,农林秸秆焚烧腐烂污染环境。基于以上痛点问题,本项目给出了解决方案:①采用土壤重构技术节约表土用量,减少固废堆弃,节约企业复垦成本;②利用绿色改良材料提高土壤养分、修复土壤重金属污染;③采用植被重建技术寻找适配土壤改良方案的最优植被,使贫瘠裸露的土地重现绿色!在完成土地复垦的同时,不仅解决了煤矸石、粉煤灰等大宗固废压占污染土地的难题,同时在购买表土方面能节约2/3的费用,大大降低了复垦成本,并实现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变废为土”参赛成员与指导教师合影

变废为宝、点石成金—生态修复助力黄土区资源型乡镇优质振兴,旨在基于最新的生态环境导向开发模式为矿区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工作提供有效方法,助力矿区生态安全格局构建与区域协调发展,同时探索有效方法解决失地农民生计问题。通过实地调研,重点识别三项痛点问题:①黄土区土壤、地形和植被条件差,生态系统质量较低;②资源型乡镇生产生活结构单一,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较低;③煤炭资源开采伴生形成结构复杂、稳定性差、存在安全隐患的排土场。基于此,本项目提出的针对性解决方法为:①通过地形重塑、土壤重构和植被重建等生态修复技术的研发和工程实施,增强排土场稳定性,挖掘其生态价值;②融合空间规划和产业规划视角,发展多元化农业产业,增强居民生活和生产活动质量。此外,将生态修复实践的落脚点确定为解决平朔矿区居民生计问题,研制了矿区生态绿色产业链优化布局平台,为失地农户、矿山企业、地方政府三个利益主体的博弈寻找平衡点。

“变废为宝”参赛成员合影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不仅要求参赛团队掌握扎实的学科专业知识与技术,还要能够运用各类创新的理念和范式,解决社会和市场的实际需求,且具有明确的目标市场定位,能够制定合理的营销、运营、财务等计划,设计出完整、创新、可行的商业模式。此外,要求体现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多学科交叉、专创融合、产学研协同创新等模式在项目的产生与执行中的重要作用,重视项目直接提供就业岗位的数量和质量、间接带动就业的能力和规模,以及对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民生福祉等方面的积极推动作用等。

此次大赛,我院参赛团队秉承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我敢闯,我会创”的精神,按照教育、创新、团队、商业、社会价值等维度的要求,充分发挥我院在生态修复方面的学科优势,基于现实生态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参赛队员纷纷表示此次参赛不仅夯实扩宽了专业知识,而且学会了如何从创新创业的角度将所学知识用于解决实际问题,更坚定了争做两山论的传播者、生态文明建设青春践行者的信念,在后的学习工作中将努力把“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好景色归还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