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国土空间规划暑期实习系列报道(一)| 根植红色文化 实践规划教学——我院师生赴全国文明村、北京红色基地道德坑村开展调研

2023-09-02     发布:[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吴涛    0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2023826日至28日,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周伟院长、胡业翠教授、冯喆副教授、白羽萍副教授、付薇老师的带领下,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20级本科生前往北京市怀柔区宝山镇道德坑村,开展为期3天的国土空间规划实习实地调研。同时,本次实习邀请到了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原副主任、自然资源部土地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主任郧文聚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自然资源学院院长姜广辉教授、苍穹数码技术有限公司赵晓方总经理等专家,对规划实习工作进行指导。

26日上午,专家和师生抵达宝山镇。在宝山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张卫峰同志的带领下,专家和师生参观了宝山镇稻田文化节,感受了浓厚的乡村文化氛围。

随后,一行抵达道德坑村,专家、乡镇干部和师生开展了面对面座谈会。座谈会上,道德坑村党支部书记高国民就村庄人口、用地、产业、历史文化等方面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说明,并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调研,用所学专业知识为道德坑村乡村振兴提出规划建议。郧文聚主任针对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要点进行了指导,强调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应当重点关注国家战略落实、规划战略引领、底线管控、资源利用与保护、乡村国土空间价值提升等重点,并指出当下大都市国土空间规划存在的问题和亟待完善的方向。主任对同学们寄予厚望,希望学生带入感情思考、脚踏实地探索。赵晓方经理从用人单位的角度,希望同学们通过亲身实践,认真观察、记录、思考,完成有思想有创新的规划,为推动乡村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也为自身发展打下基础。周伟院长表示,道德坑村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希望同学们通过了解自然、文化、发展等,用心绘制道德坑村的发展蓝图。张卫峰部长也结合自己的基层工作经验,提出了几点针对国土空间规划落地实施的见解和困惑,希望同学们在本次调研中多发现问题并认真思考。

学生们在专家和老师的指导下在道德坑村开展了深入的实地野外调查,进一步校核和细化建立准确的村庄土地利用数据库,更细致地了解道德坑村的生产、生活与生态空间现状,为村庄国土空间规划提供基础支撑。同时,学生们走进村民家中进行入户访谈和村民意愿调查,真切了解道德坑村的空间布局现状和存在问题,感受村民的生活状态和未来诉求。通过每晚的讨论和总结交流,探索道德坑村规划发展思路,提出规划设计方案。

期间,高国民党委书记和苑媛第一书记与同学们开展了面对面座谈会,和同学们零距离交流并解答疑问。带着走访调研过程中自己对道德坑村未来规划发展的思考和存在的疑惑,同学们踊跃提问,与两位书记探讨了各自规划设计方案实施的合理性和可行性,进一步探讨了道德坑村未来发展方向。

此外,学生们在村民代表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村庄范围内的宏德烈士陵园和宏德烈士陵园展馆,观看了由道德坑村民联合北京舞蹈学院师生编排的红色情景剧《一碗羊汤》。一座座烈士墓碑、一张张历史照片、一件件英雄事迹、一幕幕感人情景,深刻诠释了中华儿女奋不顾身、浴血奋战、英勇抗敌的光辉历史,刻画了中国共产党人光辉灿烂的先锋战士形象,书写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军民鱼水情,讴歌了中华民族必胜的坚强信念和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通过讲解员的深入讲解,学生们对历史进行了回忆和重新认识,浓厚的红色精神激发了学生们对先烈的崇高敬意和中华民族的爱国情怀。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土地科学技术学院是全国高等院校中率先开设国土规划课程的学校(2012年),围绕国土空间规划、城镇规划与土地利用规划设计等课程,目前已形成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土地规划设计-规划与设计实习的课程体系,在规划方向构建了“产科教赛”四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本次国土空间规划实习,学生们对村庄国土空间规划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学生开展道德坑村村庄规划提供了更准确的基础数据和资料支撑,有利于明确规划的方向和路径,编制能用、管用、好用的实用性村庄规划,为推动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发挥青年力量。同时,道德坑村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红色文化精神,也吸引和引导着学生们从红色历史中坚定理想信念,从民族苦难辉煌中汲取奋进力量,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