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实践知中国,溯源学“两山”

2023-12-02     发布:[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吴涛    16

建设美丽中国是我国第二个百年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来华留学生不仅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见证者,也是中国“绿色方案”的传播者。2023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第十八年,为此,1127日—29日,土地科学技术学院联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由学院王金满副院长、冯宇老师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马兰老师带队,组织留学生们前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浙江省安吉县,进行一场从自然风光到人文体验的“感知中国”实践活动。

27日上午,实践团到达余村。余村位于安吉县的西北部,坐落在一片翠竹环绕的山谷之中。自2003年至2005年,余村关停了采石场和水泥厂,为建设美丽中国迈出了坚定步伐。在村干部的引领下,村民们积极响应,村集体经济收入虽然因此急转直下,但大家坚信只有保护好绿水青山,才能赢得可持续发展的金山银山。


留学生们听王金满、冯宇老师讲解余村的生态沟渠


实践团在余村合影留念

27日下午,实践团到达鲁家村。鲁家村为中国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不同于其他依托于风景名胜或特色文化的乡村旅游,鲁家村由自身“一穷二白”的本底为基础,打造出了一个集农业观光、农事体验、农家乐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景点。这一创新的经营模式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体验,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新的就业机会和收入来源。发展过程中,鲁家村还成功地吸引了各方资本的支持,这些资本的注入进一步推动了鲁家村的产业升级和基础设施建设,使这个原本普通的乡村焕发出新的生机。

鲁家村参观学习情况

28日上午,实践团到达安吉中国竹博园。这里有着中国本土360多种竹子品种,集竹海观光、竹文化体验及科普教育为一体。2022年,素有中国第一竹乡之称的安吉,全县竹产业总产值近166亿元,以全国1.8%的立竹量创造了全国10%的竹业产值,安吉实现了竹产业的一二三产融合,真正走上经济生态化之路。

师生共同观赏竹子工艺制品

实践团在竹博园合影留念

28日下午,实践团到达安吉生态博物馆。总投资超过1亿元的中心馆外形为城市方印,神隽味永、浑穆古朴,分历史文化厅、生态文化厅、铜镜专题厅和临时展厅4个厅,馆藏文物3万多件,包括陶器、瓷器、书画、铜器等。在这里展现了安吉自古以来就拥有的特色竹林与茶叶资源,安吉抓住了自身的特色所在,开创了一杆翠竹撑起一方经济,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的传奇故事。

师生了解和体验安吉历史文化

实践团在安吉生态博物馆合影留念

安吉的名字,体现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人与经济发展的和谐。而安吉的乡村振兴,始终坚持并发扬了安且吉兮的城市初心。实践团的同学都赞叹着这里美丽的风景与清新的空气,仿佛置身于画卷之中。安吉是开展千万工程,实现乡村振兴的先行者,我们期待着中国越来越多的城市与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参观,他们了解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并希望能将这样的发展理念带回自己的国家。通过这样的活动,我们相信中国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将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更广泛的传播和认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