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刘世梁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23-12-04     发布:[土地科学技术学院]王颖    0

北京师范大学刘世梁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231128日下午,应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张建军教授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刘世梁教授在科研楼203教室开展了题为《景观生态学与生态保护修复》学术讲座。报告会由土地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周伟教授主持,我院教师及全校7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

刘世梁教授围绕景观生态学原理与研究框架、生态保护修复发展与景观尺度必要性、景观生态学方法在生态保护修复应用、生态保护修复的景观途径案例以及发展趋势五个方面展开详细阐述。刘世梁教授从基本原理到方法应用,再到对森林景观恢复(FLR)与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坡面景观格局对水土流失与小流域治理、区域生态廊道与生态网络构建、青藏高原生态修复优化与分区管理等具体案例的分析,最后与时俱进地提出了多尺度、多水平、多层次的发展趋势,讲解由浅入深。

刘世梁教授结合国家政策及中外文献对景观生态学与生态保护修复相关内容进行全方位讲解,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重点突出,内容丰富。与会师生认真聆听,学生表示对于景观生态学与生态保护修复有了全面了解,掌握了多种景观生态学相关方法应用,拓宽了学术视野,增强了学科素养。在讲座的最后,刘世梁教授与现场展开交流讨论,详细解答了学生关于景观生态学与生态保护修复的疑惑,参与讲座的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与刘世梁教授进行一些科学问题探讨。现场学术氛围浓厚,与会师生在思想和观点上相互碰撞,互相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