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与实践”研讨会暨“自然资源登记与管理”专业建设会在我校召开

2023-12-04     发布:[土地科学技术学院]王颖    47

    121日,“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与实践”研讨会暨“自然资源登记与管理”专业建设会在我校召开。北京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土地科学技术学院负责人以及相关专业教师出席会议,会议由土地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周伟主持。

周伟院长代表学院对北京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莅临我院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学院整体规划、学科专业分布、师资队伍建设和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发展情况,表达了深化政校合作的意愿。北京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赵舒主任从中心发展历程、科室组成和人员情况、主要业务内容等方面对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说明,重点介绍了不动产登记中心近期承担的宅基地确权颁证和不动产登记领域营商环境改革等工作,并表示今后可以在人才培养、实习实践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和交流。

会上,张建军教授从专业建设背景、建设过程、建设目标和学科建设等方面介绍了自然资源登记与管理专业的设立过程,从师资队伍、学术成果、教学设备、实践基地等方面介绍了自然资源登记与管理专业的发展条件,从培养目标、课程设置等方面介绍了自然资源登记与管理专业的培养方案,并说明了未来就业方向和发展方向。付梅臣教授从法律/制度控制、现代技术支撑、服务需求多样性等方面阐释未来不动产登记的发展趋势,从物权设定和物权变动角度,介绍了不动产权利细化、物权合并/分割等内容;从技术支撑角度,介绍了区块链技术和人工智能在不动产登记中的应用;从服务需求角度,介绍了不动产登记在改善营商环境中的作用,展现了地籍多种功能。北京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秦海鹏以均田制度对农村集体土地制度改革的启示为题,从土地制度演进背景、均田制度推行条件和弊端以及对集体土地的借鉴意义等角度进行了讨论交流。北京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曾田田以宅基地确权登记法律风险的司法裁判实证分析为题,从总体特点、裁判特征分析和风险规制路径等角度进行了讨论交流。

与会专家和学者对学校在专业建设中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围绕“自然资源登记与管理”专业建设,从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行业发展、社会需求、人才培养等角度提出了专业建设发展建议,并就不动产和自然资源登记中的科学问题、难点问题以及未来的合作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会议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对我校“自然资源登记与管理”专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与实践”研讨会暨“自然资源登记与管理”专业建设会召开

 

周伟院长讲话

 

赵舒主任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