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自然资源部矿区生态修复工程技术创新中心2023年学术年会圆满召开

2023-12-08     发布:[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吴涛    29

      近日,自然资源部矿区生态修复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2023年学术年会在局(集团)召开,局(集团)党委委员、总工程师焦森主持开幕式。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武强院士、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有关领导、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刘大锰、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万力、创新中心主任白中科教授、局(集团)党委副书记龙元清、大连久鼎卓越科技集团董事长卢明全,创新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及工作人员7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局(集团)党委副书记龙元清、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科技处三级调研员姜庆丰、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刘大锰、大连久鼎卓越科技集团董事长卢明全分别代表创新中心管理部门、依托单位和共建单位致辞。创新中心主任白中科教授汇报了2019-2023年创新中心建设运行报告。技术委员会审阅了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报告,对创新中心五年来在研究项目、成果产出、人才培养、交流合作和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和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创新中心的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建议。

 

      年会还邀请了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环境所首席专家周连碧正高级工程师、北京林业大学赵廷宁教授作“矿区酸化废石堆场复合污染扩散阻隔技术”“西北干旱荒漠区煤炭基地生态安全保障技术”特邀报告。学术交流环节,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穆文平教授、张以河教授、王金满教授、周伟教授、钱铭杰研究员、大连久鼎卓越科技集团赵晓东教授、明达海洋公司房志敏高级工程师、中化地研院白甲林工程师分别做了“采动覆岩离层注浆地表减沉技术与地下水环境影响评价研究——以山西五阳煤矿为例”“典型固废综合利用与绿色低碳矿物复合材料”“特大型露天煤矿区土地复垦与生态重建关键技术及应用”“国家标准—矿山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监测评价技术规范”“基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市场化修复模式(MbP)”“小流域雨洪资源涵养地下水工程的设计与实践——以通辽北部山区嘎达苏小流域为例”“高铁晋城东站附近废弃采石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综合治理项目介绍”“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研究与实践”的专题报告。专家学者的报告带来领域内前沿技术的洞察分析、产业技术成果的经验总结和交叉技术融合的创新思考,受到与会代表们的热烈欢迎。

 

      据悉,自然资源部矿区生态修复工程技术创新中心是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化地质矿山总局和大连久鼎卓越科技集团三家单位共同创建的省部级创新中心,是链接矿区地质环境修复与绿色开发利用工程技术研发与应用的平台。中心自成立以来,积极发挥平台多学科交叉优势,为局(集团)助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拓展生态修复业务,提供了有力的理论和科技支撑。本次学术年会由自然资源部矿区生态修复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主办,明达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分中心、局(集团)院士专家工作站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