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土地科学技术学院2024年硕博连读选拔实施细则

2024-02-29     发布:[312土科学院]牛雅林    559

根据《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硕博连读研究生遴选工作实施办法》(中地大京研发〔2022〕16号)以及 2024年度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通知,结合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实施细则。

一、申请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志存高远,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无违规违纪处分。

(二)申请人须是我校在读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三)申请的学科专业原则上应为申请者所学或相近学科专业。

(四)无重修且学位课成绩不低于70分。

(五)研一和研二申请者,有科研成果者优先;研三申请者,应有一项研究生在读期间发表的科研成果(学术论文)。科研成果认定条件如下:

(1)以第一作者在中文核心刊物(《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北大版,不含增刊)及以上发表过与所学或申报学科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英文学术论文不包含会议论文、摘要、短评报道等。

(2)科研成果需研究生在读期间取得,截止时间为录取当年的3月31日;论文以在线发表为准。

(六)申请者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科研工作能力。

二、申请流程

网上报名—交申请材料—资格审核及公示—综合考核—网上公示录取。

1.  网上报名:网上报名系统将于2024年3月1日8:00 - 3月7日24:00开放,网址http://yz.chsi.com.cn(研招网),申请者需在此时间内登录报名(暂不缴费,拟录取的研究生登录研招网缴纳报名费,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  交申请材料:指定时间提交至教一楼322室 牛老师。

3.  资格审核及公示:学院按公共管理、测绘科学与技术两个学科,各组成不少于3人的专家组对考生材料进行审核,并根据报名条件、生源情况进行筛选,材料审核通过者名单由学院提交至研究生院复核,复核无误后研究生院进行网上公示。公示无异议的申请者可进入综合考核阶段。

4.  综合考核:公示无异议的申请者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申请者统一复试,经综合考评,决定是否录取。

5.  网上公示:综合考核完成后,学院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公示。

6.  录取:公示期满,研究生院公布录取名单。

三、提交材料

报名成功后,向申请单位提交以下纸质材料:

1. 硕博连读申请表1份(附件2),正反打印签字;

2. 两名教授的专家推荐书(附件3),正反打印签字;

3. 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报名完成后自动生成。本科信息、硕士信息应全部填写完整,报考身份为在学硕士,硕士学位、学历证书编号填写8个0,毕业时间填写202406)(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意见由所在学院盖章);

4. 思想政治情况表(报名系统下载,由学院党委盖章);

5. 学生证、身份证、最后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各1份。

6. 发表文章或其他获奖材料复印件。

7. 硕士课程成绩单1份(2024春季学位课尚未取得成绩者,待复试通过后进行复审)。

四、时间安排

1. 报名时间:2024年3月1日8:00 - 3月7日24:00;

2. 提交材料时间:2024年3月1日8:00 - 3月7日12:00;

3. 资格审核时间:2024年3月8日 - 3月14日;

4. 综合考核时间:同“申请-考核”博士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5. 拟录取公示时间:另行通知。

五、其他说明

(一)申请者必须保证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凡弄虚作假、伪造篡改、学术不端、违反考核规定者,一经发现即取消申请资格并按学校相关规定处理,直至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二)硕博连读生获得博士入学资格后,不再保留硕士学籍。

(三)获得硕博连读资格的研究生,不颁发硕士毕业证书,不授予硕士学位。

(四)涉及跨专业、跨学院申请硕博连读的研究生,应满足拟申请专业所在学院的相关要求。

(五)因各种原因无法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的硕博连读生,可在博士入学2年后申请转为硕士。申请批准后,按照原来的硕士研究生身份进行培养,详见《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博士研究生转为硕士研究生管理暂行办法》。

 

 

 

附件1:《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硕博连读研究生遴选工作实施办法》(中地大京研发〔2022〕16号)

附件2:硕博连读申请表

附件3:专家推荐书

 

土地科学技术学院

2024年2月29日

附件1-3.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