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名师引领行动”之赵鲁涛教授谈混合式教学的探索与实践

2024-03-28     发布:[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吴涛    28

为充分发挥学校国家级和市级教学名师以及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带头人等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不断提升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成效和人才培养质量,2024326日,第四期“名师引领行动”邀请了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线上)课程负责人,北京市高校优质本科课程(重点)主讲人、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管理工程系教授赵鲁涛教授进行混合式教学的探索与实践讲座,旨在分享混合式教学的理念与方法,并探讨如何将其应用于课堂教学实践中。 学院全体在校教师参加学习,会议由周伟院长主持。

赵鲁涛教授首先从什么是混合式教学开始,从混合式课堂的形式、要求、教育理念、一流课程评审标准、对学生的帮助及学生课后评价展示了数字时代下混合式教学的特点,并讲解任课团队对做好混合式课堂进行的工作,对于混合式课堂中的教学设计从设计理念、选课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过程及评价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介绍,特别是教学内容上,赵鲁涛教授通过教学过程中的实验展示了课程思政在混合式课堂上的难点、特点、重点,总结了教学内容上的特色,同时就团队的实践成果与对混合式教学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会上,周伟院长在总结中指出,此次报告给学院课程教学提供了宝贵经验,要从赵鲁涛教授的教学科研经验中充分汲取养分,鼓励青年教师创新教学方式,打造青教赛优质课程,以点带面提升教学水平,提高数字化素养,数字赋能教学,让混合式教学成为教育新常态。

      

赵鲁涛,现任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能源经济、统计优化和数据科学。主持科研项目8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发表论文40余篇,获软件著作权10余项,省部级科研奖励3项。2012年至今,担任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能源经济与管理分会理事、常务理事。曾获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奖,首都劳动奖章,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线上)课程负责人,北京市高校优质本科课程(重点)主讲人等奖励。